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2 04:30:00
日報

情志過極百病生

分享: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工作壓力大,加上經歷一年多的肺炎疫情,不少人生計受影響,甚至身心疲憊,患上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很多人只關注身體上的毛病,而忽略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中醫角度,情志過極可使五臟六腑出現問題,導致不同疾病的發生。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朱遠婷表示,「除了情緒疾病如抑鬱症、焦慮症、失眠,一些身體上的疾病如胃痛、腹瀉、月經失調、偏頭痛等,其實都與情緒問題息息相關。」
 

七情影響氣血
中醫所講的七情,即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緒,如果人體長期或突然受到強烈的精神刺激,超越了自身的承受範圍,便會影響氣血運行,臟腑功能失調,導致疾病發生。朱遠婷舉例,「如果有擔心的事,我們會沒有胃口吃飯,事情完結了胃口又恢復正常;又有些人在親人離世後一直失眠;有些人過分激動而出現中風。」

朱遠婷指做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從困擾中抽離,可舒暢身心。

朱遠婷指做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從困擾中抽離,可舒暢身心。

樂觀積極有利病情好轉
朱遠婷續指,「不同的情緒可影響相對應的臟腑,其中心主喜、肝主怒、脾主思、肺主悲憂、腎主驚。」過喜可傷心,長期過度興奮可導致心神不寧,出現心悸、失眠等;過怒傷肝,導致肝氣鬱結,出現胸脅脹痛、月經延後或停閉、痛經、腫瘤等情況;思慮過度則傷心脾,導致心脾兩虛,出現失眠多夢、腹脹無胃口、便秘泄瀉等消化不良症狀;意志消極、悲憂情緒可傷及肺氣,導致氣短、不想多說話、神疲、抵抗力下降等;過度驚恐可傷腎氣,導致月經不調、二便失禁等。

七情過極可以致病,但七情變化也可以有利疾病康復。朱遠婷解釋,「生病時保持樂觀及積極的心態去面對,相信自己能戰勝疾病,有利於病情好轉、痊愈;而悲觀消沉的意志會影響氣血運行,使病情加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