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6 04:30:00
日報

戒麩質 未必健康啲

分享:

近年有不少頂級運動員、外國明星等都戒掉麩質,表示更加健康和有助減輕體重,因此不少人都會跟隨「無麩質飲食」。不過有營養師認為,若不是患有乳糜瀉、麩質不耐症或者對小麥過敏,並沒有需要戒吃麩質。

澳洲註冊營養師萬侃表示,麩質是一種蛋白質,由麥醇溶蛋白(Gliadin)和麥穀蛋白(Glutenin)所組成,在小麥、大麥和黑麥及相關的製成品中找到,亦即是高筋麵粉、低筋麵粉中的「筋」,獨特的蛋白質複合物令麵糰有黏性和彈性。

或增心血管病風險
含麩質的食物包括麵包、意粉、薄餅、穀物早餐、餅乾、啤酒、威士忌和豉油等,不少都屬常見的穀物類食物,萬侃提醒,全穀物食物如全麥麵包和意粉等,除麩質外同時含有蛋白質、維他命B、礦物質如鐵、鋅、銅和鎂等,如果戒掉麩質食物,也會減少吸收同時存在的營養素,「而麩質本身是其中一種益生元,有助腸道中益生菌(雙歧桿菌)的活性。」如益生菌不足便有可能破壞腸道中的菌群平衡,或會影響抵抗力。
另一方面,有研究指出,對於沒有乳糜瀉的人來說,長期食用含麩質的食物,並不會影響患心臟病的風險,但相反,長期避免食用含麩質食物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萬侃解釋,「原因有可能是少吃了全穀物。有很多研究都指出,食用足夠的全穀物對身體有益,例如降低患上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

乳糜瀉患者要小心
至於患有乳糜瀉、麩質不耐症或者對小麥過敏的人士,就要小心麩質了。萬侃解釋,「乳糜瀉患者的免疫系統會對麩質作出反應,如不完全戒除麩質,會有腹脹、肚瀉、反胃等徵狀,影響營養素吸收,除體重下降外,還可能會引致骨質疏鬆、小腸受損,更嚴重會導致不育,增加患腸道癌和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的風險。若對小麥過敏,食用相關食物則會口腫、面腫、皮膚痕癢、肚瀉和呼吸困難;麩質不耐症患者進食麩質食物後症狀相對較輕,會肚瀉、腹脹等,須選擇低麩質飲食。」

Ad Block

多吃糙米藜麥
若這幾類患者要戒掉麩質,萬侃建議應緊貼飲食金字塔,選用全穀物為主食,配合足夠蔬菜水果、適量蛋白質以及小量鹽、油、糖,「而選擇無麩質穀物類如糙米、紅米、藜麥、蕎麥或小米時,建議少選擇經過加工處理的,因為油分和糖分相對較高,卡路里會更高。」萬侃最後提醒,長期戒口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甚至營養不良,因此非必要情況下都不應亂戒口,要戒口時亦最好諮詢註冊營養師的意見,以確保營養均衡。

萬侃指出,一般健康人士毋須戒麩質,若戒掉或有其他健康風險。

萬侃指出,一般健康人士毋須戒麩質,若戒掉或有其他健康風險。

無麩質飲食人士應以糙米或紅米等作為主食,保持營養均衡。

無麩質飲食人士應以糙米或紅米等作為主食,保持營養均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