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0 04:30:00
日報

戴啱口罩唔使N95

分享:

武漢肺炎已入侵香港社區,人人自危,雖然現時街上大部分人已經戴上外科口罩保護自己,但不難發現仍然有人戴錯,令保護性大減。到底如何戴才正確?又是否需要高規格的N95?香港中文大學醫務中心家庭醫學診所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趙志輝為大家解惑。

趙志輝指正確使用口罩十分重要,否則保護性大減。

趙志輝指正確使用口罩十分重要,否則保護性大減。

部分人為求徹底隔絕病毒,會選擇高規格的N95口罩,但趙志輝指出保護性可能反不及外科口罩,「問題不是其過濾性能,而是與面部的貼合程度有關,如果使用不當,口罩邊緣位置的空隙便有可能成為病毒入侵的渠道,令保護效能大減;街上亦見過有大人戴小童口罩,或小童戴大人口罩,未能適當掩蓋口鼻,同樣不可取。」故選擇口罩首要貼合面形。

忌底面反轉
一般外科口罩有3層設計,外層用作抵擋飛沫,中層是過濾層,內層有吸水功效,讓戴口罩者感覺較舒適。趙志輝指,「因此使用者須正確佩戴口罩,不可底面反轉,否則會使擋飛沫的功效大大減低。正確辨別口罩底面的方法為,若口罩有顏色,顏色應向外;如果底面都是白色,就要留意有鼻位鋼線一方向上,展開口罩,外邊的風琴位應向下,而掛耳橡筋應連接於口罩向外的一方,以這幾個原則去找出正確佩戴方向。」當然市面的口罩設計不一,如發現與上述分辨方法有矛盾地方,應檢視包裝上的使用方法。

Ad Block

濕掉應更換
至於何時要換,趙志輝指並沒有一定時間,反而取決於口罩的狀態而定,「例如去過人多的地方,有人咳嗽,外層已染上飛沫『濕晒』,就應更換;或者內層被自己的口水弄濕感不適也應換掉。」不少人會問除下口罩吃飯之後,可否再戴上,「其實是可以的,不過要好好處理脫下的口罩。將接觸口鼻的一面向內對摺,然後放入信封內收好,吃完飯就可再用,但當然,如果供應充足,換一個也無妨。」

不時見到街上的人會拉低口罩吃飯,甚至咳和打噴嚏。其實口罩外層或黏滿了病毒和細菌,拉低口罩吃飯有可能連同病毒吃進肚;咳和打噴嚏會將自己的飛沫擴散開去,如果趕得及,應用紙巾遮掩口鼻,及後包好分泌物,棄置於有蓋垃圾埇內,然後洗手。若趕不及拿紙巾,還是在口罩內咳和打噴嚏,然後換上新口罩為妙。除戴口罩外,趙志輝同時建議勤加洗手,減低感染風險。

Ad Block
將口罩向內對摺,放入信封,口罩便可在飯後重用。

將口罩向內對摺,放入信封,口罩便可在飯後重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