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0 10:00:00

打胰島素飲食多限制?胰島素混合腸泌素穩定餐前餐後血糖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端午節剛過去,不少人都愛吃糭子感受過節氣氛。惟糭子由糯米製成,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飲食大忌。尤其要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需注意用餐時間和食物種類,否則會影響血糖控制及病情。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楊鐸輝醫生指:「部分糖尿病患者注射長效胰島素後,只能控制其空腹血糖,而餐後血糖卻超標,故須另加最多3針速效胰島素,令患者的依從性大大減低。」

為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習慣必須好好配合,包括低糖、低油及低鹽,應盡量少吃白米和糯米等高升糖指數食物。1,2不少患者都不願改變飲食習慣,令血糖水平一直高企不下。楊醫生表示:「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均十分重要,三管齊下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只打一針胰島素 全日血糖未必好
楊醫生亦指,不少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病因都與生活習慣有關,故起初確診時,醫生會先調節患者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再處方口服藥物。惟當患者服用多種口服藥,糖尿病仍未受控,便須轉打胰島素。2打胰島素飲食需定時定量,但部分患者未能完全依從,若每日只打一針長效基礎胰島素,未必能夠穩定全日血糖。

楊醫生表示:「有患者除了一日打一針基礎胰島素外,更須在餐前再打3支速效胰島素。不少患者因不願或忘記打針導致血糖失控,因而感到挫敗,故這類注射方法只能短暫使用,不適合長期糖尿病患者。」另外,只注射胰島素亦可令患者體重增加及出現低血糖等副作用。2

Ad Block

把握治療黃金期 指引建議盡早使用二合一糖尿針
若患者身型肥胖、打胰島素依從性低及血糖不受控,可考慮轉用胰島素混合腸泌素針劑(二合一糖尿針),楊醫生亦指出有患者轉用二合一糖尿針時,已錯過治療黃金期,因此令血糖指數難以逆轉。3楊醫生指二合一糖尿針有機會修復胰臟及減慢胰臟退化,而近年亦有國際指引建議患者盡早使用二合一糖尿針。2,4

楊醫生解釋:「多年前研究發現,由腸道分泌的腸泌素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從而控制血糖。腸泌素能壓抑升糖素分泌及胃排空功能,並可減低食慾。」不少患者打胰島素飲食不節制,加上胰島素的副作用,會使體重增加,而腸泌素能令人體有飽足感,減少增磅的機會。2

Ad Block

由於二合一糖尿針的成份能控制餐前與餐後的血糖,故患者每日只須在其中一餐前打一針,便可控制全日血糖。楊醫生提醒:除藥物治療,患者仍要配合恆常運動及健康飲食習慣,才能更有效控糖。」

文章由賽諾菲支持撰寫

MAT-HK-2000122-1.0-07/2020

References
1.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Recommendations on Diabetic Diet.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102339.html Accessed 12 May 2020
2.    Garber AJ, Handelsman Y, Grunberger G, et al. Endocr Pract. 2020;26:107‐139. 
3. Blonde L, Meneghini L, Peng XV, et al. Diabetes Ther. 2018;9(3):1347-1358.
4. Buteau J. Diabetes Metab. 2008;34 Suppl 2:S73-S77.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楊鐸輝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楊鐸輝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