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8 04:30:00
日報

找出隱形感染者 消滅丙肝

分享:
黃麗虹指患者康復後,體內也不會有丙肝病毒抗體,仍須做好預防工作。

黃麗虹指患者康復後,體內也不會有丙肝病毒抗體,仍須做好預防工作。

丙型肝炎(丙肝)可怕之處是,大多數人在感染丙肝病毒之後,可以數十年都沒有徵狀,直至肝臟受到嚴重損害才知患病。而政府於去年尾開始為患者提供免費直接抗病毒藥物(DAA)治療,配合中大肝臟護理中心的「明肝行動」,希望可找出隱形感染者,目標於2030年消滅病毒性肝炎。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黃麗虹表示,丙肝病毒是一種RNA病毒,主要透過血液或體液傳染,「以前會以輸血感染為主,但近年超過八成個案為共用針筒人士。至於母嬰傳播只屬少數,僅4%至8%。」

或致肝硬化
若感染丙肝病毒,只有少數人出現發燒、疲勞、茶色小便、黃疸等徵狀,然而大部分人不能自行清除病毒,超過七成感染者會發展至慢性丙型肝炎,當中約一成半至三成人於20年內出現肝硬化;患肝癌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17倍。黃麗虹補充,「丙肝同時連累其他器官,或導致中風、心肌梗塞、淋巴癌等,亦有人出現抑鬱症、糖尿病和認知障礙症等。」

治療率低
世衛估計在2017年,全球約有7,100萬名丙肝病毒感染者,僅19%人知道自己受感染。香港方面,根據香港肝病學會於2005年至2020年9月的大型丙型肝炎資料庫數據研究,截至2017年3月的確診率估計只有50.9%,接受治療人數更低至12.4%。黃麗虹估計原因,「採用聚乙二醇干擾素以及利巴韋林的傳統治療,治愈率僅六成,並帶來發燒、肌肉或關節痛、亢奮、焦慮、抑鬱、貧血等副作用,故患者未必接受治療。」

簡化治療步驟
丙型肝炎共有6種基因型,以往DAA藥物可針對一型及四型病毒,故感染者需要做病毒基因測試以確定藥物是否合適,幸而新一代DAA已可對應所有基因型的丙肝病毒,有助簡化治療步驟,患者只須用藥8至12周,治愈率達95%之外,比傳統治療的副作用亦較少。黃麗虹指出,「歐洲肝臟研究學會建議所有患者檢測到相關病毒,就應該接受治療。」

響應世衛目標
世衛針對病毒性肝炎的目標是,於2030年前達到90%感染者獲診斷,80%患者得到治療。香港政府去年10月起也加強診斷和檢測,並提供免費DAA治療予丙肝患者,以響應相關目標。中大肝臟護理中心亦推行「明肝行動」,與不同的NGO聯手作社區篩查,至今超過350名患者受惠。

今年61歲的何先生,曾以靜脈注射毒品,1998年成功戒毒,可是於2008年確診丙肝,且病毒量甚高。雖然接受了傳統治療方案,但未能完全清除病毒,到2015年肝臟更出現5厘米腫瘤,何先生覺得灰心想放棄,一年後終同意切除腫瘤。2017年再接受為期12周的DAA治療,半年後確定已清除病毒,而肝癌至今亦未復發。

丙肝主要經血液和體液傳播,如共用針筒、未經徹底消毒的牙醫程序、紋身程序、醫學美容程序,以及不安全性行為等。

丙肝主要經血液和體液傳播,如共用針筒、未經徹底消毒的牙醫程序、紋身程序、醫學美容程序,以及不安全性行為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