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4 04:30:00
日報

持續骨痛 當心骨髓瘤

分享:

氣喘頭暈可以是貧血症狀,如果加上骨痛,更有可能是骨髓瘤的警號。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陳敏航表示,多發性骨髓瘤的常見徵兆是骨痛,當患者出現嚴重貧血症狀,例如頭暈無力,可能是病情進入較嚴重的階段,宜盡快求醫。近年藥物組合如雨後春筍,其中單克隆抗體標靶藥物組合的治療效果顯著,可令更多患者受惠。
 

陳敏航指若有持續骨痛,宜及早檢查。

陳敏航指若有持續骨痛,宜及早檢查。

多發性骨髓瘤在本港屬不常見癌症,一般中老年為高危組別。現代人較關注自身健康,少部分骨髓瘤病人可以在驗身過程中發現早期病徵。陳敏航指,骨髓瘤的病徵可簡稱為「C.R.A.B.」,分別代表高血鈣(Calcium)、腎功能受損(Renal impairment)、貧血(Anemia)及溶骨性病變(Bone lesions)。


骨痛宜及早求診
溶骨性病變會導致患者骨痛或甚骨折,部分骨髓瘤患者誤以為骨痛只是疲勞或退化引致,而沒有及時求診。陳敏航表示,如果持續的骨痛,特別是靜止骨痛或夜間骨痛,不容忽視,「近期一名約70歲的長者,起初出現髖骨痛,以為是退化,直至兩個月後痛得無法走路,才到醫院檢查,及後發現貧血、腎衰竭、血鈣高及副蛋白高,更有多處溶骨現象,最終確診患骨髓瘤。」
 
當骨髓內的漿細胞變異,會抑制造血細胞,引致貧血,而癌變漿細胞分泌出來的副蛋白,會沉積於腎臟,令腎臟受損甚至衰竭,加劇貧血的情況。陳敏航續稱當患者出現骨髓瘤相關的貧血症狀,例如頭暈氣喘,血色素往往低至8度以下,病情已屬比較嚴重。

骨髓瘤會引致貧血,甚至令腎臟受損。

骨髓瘤會引致貧血,甚至令腎臟受損。

提升完全緩解率
陳敏航坦言,「以前面對骨髓瘤病人比較無奈,因為治療藥物選擇有限。」過去醫學界可使用於骨髓瘤治療的化療藥物不多,加上類固醇及痛楚管理藥物也未能有效地控制症狀,眼見不少病人快速惡化,甚至短期內死亡。

現時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藥物選擇大幅增加,包括第二、三代的蛋白酶體抑制劑和免疫調節劑,及新一代單克隆抗體。其中,首款用於骨髓瘤治療的抗CD38單克隆抗體,可配合蛋白酶抑制劑、免疫調節劑及類固醇作為組合標靶治療方案,達致最佳的緩解目標。陳敏航表示,日後希望能在一線治療中使用更多不同藥物的組合治療,並會評估患者是否屬高危組別,以決定是否須提早使用這新型標靶藥。


減輕身體痛楚
臨床上抗CD38單克隆抗體標靶藥毒性較低,尤其對心臟及腎臟的毒性影響較輕,對骨髓的抑壓亦較少,而且未來也可分開兩天注射,方便有骨痛的骨髓瘤患者毋須因首次吊針而等候8小時,以減輕身體痛楚。患者接受相關組合治療後,達致完全緩解的情況理想,65歲以下的患者可繼而接受自體骨髓移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