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14 06:00:00

改善生活習慣 遠離糖尿病

分享:

現時香港約有70萬名糖尿病患者,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甚至有甫踏入成年便確診二型糖尿病的個案。今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大眾應該提高對糖尿病的認識,以及關注自身的生活及飲食模式,是否處於高風險環境。

 

糖尿病是一個代謝疾病,亞洲糖尿病基金會行政總裁陳重娥教授解釋,「由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作用是促進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提供能量,如果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就會令葡萄糖留在血液內,若血糖過高便屬糖尿病,如沒有適當治療,長遠會破壞身體的大小血管,因此身體所有器官都會被波及,引起心臟病、中風、腎病、眼病或需要截肢等。」

陳重娥認為最重要是提升大眾對糖尿病的認知,及早診斷及治療。

陳重娥認為最重要是提升大眾對糖尿病的認知,及早診斷及治療。

風險自我測試
年齡、遺傳及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風險因素,胰臟機能隨著年紀漸大而下降,因此超過40歲風險便提高,而60歲人士每4個便有一個患上病尿病。如果有家族病史,患病的風險亦會提高。肥胖是可以控制的因素,如BMI(身高/體重2)超過23,已屬超重,數字愈大表示肥胖程度愈嚴重,亦會提高患上糖尿病的風險。陳重娥表示,「我們可以透亞洲糖尿病基金會的『RUBY』測試,評估一下自己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及早改善生活習慣,現在做的東西一定對自己十多年後有幫助。」


監控糖尿病
無論已患上糖尿病、屬前期糖尿(血糖高)、還是高風險人士,都應該定期作糖尿病綜合評估。陳重娥認為,「病人應每年或每兩年作一次詳盡的評估,包括腎臟、眼部、足部、心臟、肝臟等多項檢查,以計算風險級別,評估報告可以幫助醫護人員調整用藥等治療方案;此外,用一些時間去了解糖尿病、定期見醫生、每日自己『篤手指』監測血糖,都有助控制病情。」

健康素食藜麥碗可提供大量纖維。

健康素食藜麥碗可提供大量纖維。

極品黑松露大蘑菇扁意粉是低脂之選。

極品黑松露大蘑菇扁意粉是低脂之選。

控制飲食
每周做150分鐘運動、不煙不酒、適當紓緩壓力、充足睡眠、健康飲食都對減低糖尿病風險或控制血糖有幫助,而飲食更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想控制體重,根據自己活動量的需要而「量出為入」是好方法,另外應遵循「三低一高」飲食原則,即低糖、低脂、低鈉和高纖維。

如要出外用膳或叫外賣,亦應依照上述原則,選擇以蔬菜為主的菜式,或於新興的外賣平台(如Uber Eats、deliveroo等),亦有些適合關注血糖人士的健康食物選擇。


網址:http://www.diabetesrisk.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