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2 10:00:00

新冠疫苗丨全球群體免疫或需時4.6年

分享:
專家估計以目前的全球疫苗接種率進度,要實現全球人口群體免疫需時長達4.6年。(互聯網圖片)

專家估計以目前的全球疫苗接種率進度,要實現全球人口群體免疫需時長達4.6年。(互聯網圖片)

新冠肺炎的疫潮已持續超過一年,雖然全球多國已經開始接種疫苗計劃,但低收入及資源貧乏的國家和地區,獲得疫苗的機會及接種率仍然偏低,專家估計以目前的全球疫苗接種率進度,要實現全球人口群體免疫需時長達4.6年,惟在過程中病毒可能會不斷變種和傳播,最終或令疫苗失效。

一群專家在《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文章,指根據現時每日全球接種670萬劑疫苗的速度計算,大約需要4.6年才能令群體免疫所需的全球約七成人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然而,疫苗過度集中在富裕國家,各國似乎只顧「自掃門前雪」,短視做法或令抗疫效果最終失敗。原因是達致群體免疫所需時間愈長,病毒發生突變的風險便愈高,可能令目前研發的疫苗變得毫無用處,導致病毒繼續橫行。

專家建議,疫苗應被視為公共產品而不是市場商品,從而提高疫苗的公平分配,包括擴大現有的疫苗接種規模、制訂新的計劃以及暫時放棄疫苗專利保護等。其實去年底已有報告指,佔世界人口14%的高收入國家取得逾半數的新冠疫苗,當中包括所有Moderna疫苗及96%的BioNTech疫苗;其中加拿大購買的疫苗數量更達全國人口的五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