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0 14:00:00

新冠肺炎丨柳葉刀:獨特的感染特徵令病毒難以對付

分享:
柳葉刀:獨特的感染特徵令新冠肺炎難以對付。(互聯網圖片)

柳葉刀:獨特的感染特徵令新冠肺炎難以對付。(互聯網圖片)

全球多處出現變種新冠病毒,如日本疫情令奧運存在安全隱憂;而印度疫情更是災難級,單日感染人數屢破新高,單是治療已是難關重重,更何況是疫苗有效性和預防措施。而愈來愈多證明,感染新冠肺炎會引發一連串複雜的病徵,不止攻擊人類呼吸道和肺部,更能引致多重器官衰竭、心臟病發、觸發糖尿病等疾病,就算倖免痊愈,也會經歷不同程度的「Long COVID(長新冠)」後遺症。

針對新冠肺炎何以會難以對付,研究免疫學、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醫學院的臨床教授、重症醫學顧問Ignacio Martin-Loeches,聯同歐洲感染中毒症免疫學小組(European Group on Immunology of Sepsis,EGIS)的專家,最近在《柳葉刀》醫學期刊發表了回顧性評論文章,試圖解釋箇中原因。

對於致病機制,醫學界普遍共識是身體對病毒的「過度免疫-炎症反應」是關鍵因素。然而研究人員認為不止炎症因素,免疫反應的獨特失調令患者對抗病毒時,出現不同程度和種類的症狀。文章作者整合了以下重要訊息:

  1. 了解新冠肺炎的生理以及臨床病理機制,將是制訂個性化治療策略和改善患者愈後的關鍵
  2. 感染新冠病毒的表現,從無症狀到輕度或中度呼吸和非呼吸道症狀,再到嚴重肺炎和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RDS)。證據還指出了各種長期併發症(長新冠)。
  3. 臨床情況表明,病毒所引發的宿主反應,引發廣泛且紊亂的免疫炎症與血栓形成。
  4. 新冠病毒所誘導的內皮炎,可能是新冠肺炎的呼吸和非呼吸病徵的常見因素。
  5. 跟非COVID-19相關的ARDS或嚴重的細菌感染相比,感染新冠病毒的全身炎症反應似乎相對較輕。
  6. 病毒載量與患病嚴重程度之間的關係表明,免疫系統對病毒感染控制不佳,是重症的主要致病因素。
  7. 新冠肺炎是一種全新疾病實體,其病理生理學跟流感、非COVID-19相關的ARDS和其他冠狀病毒感染的病理生理學截然不同。

(來源:都柏林三一學院)
網址:https://www.tcd.ie/news_events/articles/why-is-covid-19-so-hard-to-treat-growing-evidence-points-to-a-unique-infectious-profile/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