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5 17:00:00

新分子可提升腦啡肽助止痛抗抑鬱

分享:
研究人員期望阻截ACKR3的分子可用於發展新類型止痛及抗抑鬱藥物,以減低持續濫用鴉片類藥物的情況。(互聯網圖片)

研究人員期望阻截ACKR3的分子可用於發展新類型止痛及抗抑鬱藥物,以減低持續濫用鴉片類藥物的情況。(互聯網圖片)

慢性痛症可以十分折磨人,一項由盧森堡衞生研究所的領導研究,發現透過阻截一種啡肽受體的運作,可以增加腦內的天然啡肽水平,從而有效控制身體的痛楚,並舒緩緊張、焦慮及抑鬱情緒,或可以用於治療各種慢性痛症及情緒問題。

鴉片類止痛藥屬於常用強效的鎮痛藥物,但就可能會產生依賴、上癮等問題,甚至可能因為過量使用致危及性命。天然啡肽(endogenous opioids)是指由身體產生並具有與鴉片相似生理作用的肽類物質,主要包括胺多芬、腦啡肽及強啡肽3種分泌物,與神經細胞上4種啡肽受體其中一種結合後,便能抑制痛楚訊息傳到中樞神經。

今次研究人員便發現第5種名為「ACKR3」的啡肽受體,其功能尤如清道夫,藉以調控腦內的啡肽水平,並可間接增加痛楚訊號傳導。當研究人員利用特殊分子阻截ACKR3與腦內的啡肽結合後,能夠提高腦內的啡肽水平,從而減少痛楚訊號傳導。有關研究於《Nature Communications》公布。

研究人員期望阻截ACKR3的分子可用於發展新類型止痛及抗抑鬱藥物,以減低持續濫用鴉片類藥物的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