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7-04 06:00:00

本港第二大孕婦殺手 新方法找出妊娠毒血症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妊娠毒血症為香港第二大孕婦殺手。國際醫學界近年研發出新的篩查方法,結合病歷和多項身體數據,研究證實比以往單靠病歷判斷,更有效找出高危患上妊娠毒血症的孕婦。研究又發現,服用特定劑量的阿士匹靈可有效預防因妊娠毒血症引發的早產。

妊娠毒血症主要於懷孕20周出現,成因是胎盤發育不良,因而影響孕婦血壓和肝、腎、肺等多個器官功能,可引發孕婦癲癇及早產等多項併發症。每年約有超過7萬名孕婦及50萬名嬰兒因該症而死亡,最明顯的病徵為高血壓及蛋白尿。毒血症目前無藥可醫,但可用藥控制病情。

本港篩查妊娠毒血症高危孕婦,一般依賴詢問孕婦病歷。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FMF)近年開發出新的演算法,詢問病歷的同時,亦會檢查孕婦血壓、血清指數及子宮動脈血流脈動指數。中大與歐洲多個機構於2014年至2016年期間,於逾2萬名歐洲孕婦首次測試該演算法,檢測懷孕少於37周的高危孕婦成功率可達75%,比單靠病歷評估高36個百分點,檢測懷孕少於34周的高危孕婦成功率更高達90%。研究結果上月底刊登於《新英倫醫學雜誌》。

該項研究又測試,高危孕婦每晚服用150毫克阿士匹靈,結果發現可有效預防因妊娠毒血症引發的早產,懷孕少於34周的孕婦預防率達82%,少於37周亦達62%。

Ad Block

參與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副教授潘昭頤(圖)表示,目前醫學界尚未確知阿士匹靈可預防妊娠毒血症的機制,過往研究亦曾測試較低劑量的阿士匹靈,但效果並不明顯。她建議孕婦應及早接受產前檢查,因為胎盤完全形成後,藥物作用會降低。她又提醒,對阿士匹靈敏感、有凝血問題及患胃潰瘍的孕婦不宜使用阿士匹靈。

潘昭頤又表示,研究團隊將會於包括香港在內,7個亞洲國家及地區開始測試FMF演算法,並會聯絡醫管局,研究將該演算法引入本港。她表示,以往引入新的篩查法一般需要3年時間,期望能以較短時期引入,惟現階段未有確實時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