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7 14:55:00

東京奧運丨日美女壘今晚爭金 老將上野由岐子走出傷患退役陰霾 隊醫直言奇蹟

分享:
38歲老將上野由岐子為日本女壘王牌投手,原來她曾經因傷患幾近退役,緣盡奧運。(互聯網圖片)

38歲老將上野由岐子為日本女壘王牌投手,原來她曾經因傷患幾近退役,緣盡奧運。(互聯網圖片)

本屆東京奧運,東道主日本女子壘球隊,將於香港時間周二晚上7時迎戰美國爭奪金牌。日本女壘陣中有一位被稱為「上野之413球」的傳奇投手上野由岐子,曾於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兩屆奧運都是陣中主力投手,其中2008年更以3比1力壓美國,終結三連霸為日本拿下金牌。而日前跟加拿大的四強賽更死鬥到加時,當中一幕上野由岐子在第2局一壘有人時,她投出時速112公里的豪速球,擊斷加拿大打者的金屬球棒,足見她的投球威力強大!

其實這位日本王牌投手已是年屆38歲的老將,2014年上野由岐子因為左膝軟骨幾近磨蝕,連日常活動都成問題,幾乎要到退役地步,而令她再次踏上投手丘的經過,箇中情節相當戲劇性!

醫生指沒救 肯定要退役
上野接受《Sport報知》訪問時表示,在2014年初春發現左膝疼痛,檢查顯示軟骨已嚴重受損。「當時醫生告訴我,我不能再這樣投球了。」同年的世錦賽,她以王牌身份進行了全面手術,並為連續奪冠做出了貢獻,但僅僅通過按摩和佩戴護具,患處卻一天天惡化。連簡單落樓梯都覺得痛苦,心想日常生活開始受到阻礙,便萌生退役打算。她憶說:「我別無選擇,只能退役。」

投球時要承受球威,膝蓋受壓最大,日積月素軟骨容易消耗,雖然年輕球員很快就能恢復患處,但對於當時32歲的上野來說,治愈能力僅為年輕球員的1/10。她指多年來,醫生都認為她這種的投球形式不能輕易改變,並表示愈是這樣猛烈投球,膝蓋愈有報廢風險。

Ad Block

健身教練給予兩招建議 助上野復活
後來上野經隊友介紹,拜訪了一位經營健身館的武田教練,他看過上野的傷勢,竟決心承諾能帶上野重回投席。武國給予兩項建議:

  1. 穩步康復:有一種叫做ぺたぺた(petapeta)訓練的代償運動,以鞋子大小為步幅,學習以正確的姿勢走路,接著用腳跟抬起1米長的木板。當時上野練得汗流浹背時,上野一邊心想:「自己在做甚麼?這樣做有意義嗎?」,一邊專心苦練,最終令木板立即升起。事實上,這兩個動作目的是要增強上野身體的平衡感,而在訓練的第4天,上野發現投球時的膝蓋疼痛的確減輕了。
  2. 「無軟骨」投球法:上野指武田曾斷言:「投球時軟骨消耗不能減至零,除非改變投球方法,否則一定趕不上東京奧運。」武田為上野研究她的高速球,叫上野嘗試用下肢的肌肉發力,而非膝關節來投球。這種用肌肉取代軟骨的投擲方法會給肌肉帶來壓力。起初上野只能投出10球。但通過抗乳酸訓練加強肌肉耐力,從而增加投數。大多數女運動員能在一分鐘內做40次深蹲,但上野卻能在兩分鐘內做出60至80次。如今她能穩定地為日本隊投球,隊醫直言是奇蹟!

說回今次擊斷金屬球棒的豪速球,據說壘球110公里的球速,體感類似棒球160公里;而上野由岐子的最快球速,可是120公里疾速呢。

Ad Block
迎戰加拿大的四強賽,上野投出時速112公里的豪速球,將打者的金屬球棒擊斷。(比賽擷圖)

迎戰加拿大的四強賽,上野投出時速112公里的豪速球,將打者的金屬球棒擊斷。(比賽擷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