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5 04:30:00
日報

混合噴鼻劑5分鐘起效 減鼻敏感困擾

分享:

鼻敏感不但打噴嚏、流鼻水,更會導致專注力下降、疲勞,甚至影響學業和工作!本港最新調查顯示,62%受訪鼻敏感患者,每一至兩周就發作一次,一旦發作,18%人每日起碼一半時間受症狀困擾!但調查亦顯示,逾八成人用藥後未能完全控制症狀。有醫生表示,較新型的混合噴鼻劑只需5分鐘便起效,有助患者擺脫症狀困擾,回復正常生活。
 

 一項網上調查以問卷訪問262名港人,92%均為鼻敏感患者,當中七成患者認為鼻敏感帶來中等至極大困擾。他們最常出現的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水和鼻子痕癢。耳鼻喉專科醫生賴廣麟解釋,鼻敏感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帶有過敏反應的血液經過鼻子,會引致鼻腔腫脹,形成鼻塞;鼻子又會分泌大量黏液沖洗致敏原,並以打噴嚏強制清除鼻腔內的致敏原。」

日常生活受影響
這些症狀看似「小事」,但生活逐漸被「侵蝕」。調查顯示,鼻敏感首三大影響包括日常生活、情緒和睡眠;精神方面,最多患者表示會專注力下降、長時間疲勞和精神恍惚。

29歲的患者伍小姐,曾在較大風的港鐵車廂上鼻敏感發作,被旁人投以歧視目光,甚至走開躲避;更因鼻塞而張開口呼吸,「起床時喉嚨會好乾好辛苦。」不過,她多年前試過用噴鼻劑,但即時感覺不到有改善,故放棄用藥,繼續每日「包雲吞」。


可引發哮喘 鼻竇炎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黃琼英亦表示,鼻敏感可直接影響健康,「研究指出,鼻敏感患者同時患有哮喘的風險,可較一般人高6倍。」另外,因鼻子過敏或發炎引起的長期水腫,或阻礙淋巴和靜脈回流,形成鼻息肉,引發鼻竇炎,長期不理可喪失嗅覺,「愈早處理鼻敏感,對生活和健康影響愈低。」

Ad Block

另有研究指出,單用傳統鼻敏感藥物如抗組織胺或噴鼻式類固醇,減少鼻子症狀的起效時間約150分鐘;較新型的噴鼻劑則混合抗組織胺和類固醇,能5分鐘起效。混合藥物更可減少症狀最高7.4分(15分為滿分),較單用傳統藥物高約兩分,效用較顯著。

黃琼英亦呼籲患者避開致敏原如塵蟎、污染物、動物毛髮和花粉等,天氣轉變或出入溫差大的地方則要盡早準備,減少鼻敏感發作。

(左起)賴廣麟、伍小姐及黃琼英。

(左起)賴廣麟、伍小姐及黃琼英。

塵蟎是常見的致敏原之一。

塵蟎是常見的致敏原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