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0 16:00:00

減壓同時兼顧腸胃健康

分享:
心得唔好壓力大,好多人都會進食來發洩。

心得唔好壓力大,好多人都會進食來發洩。

心情一唔好,好多人就會想靠吃東西發洩。但醫生提醒,減壓都要兼顧腸胃健康:

1) 如果你諗住化憤為食量

腸胃專科醫生施蘊知醫生指,腸胃較敏感人士,在大吃大喝時等於加重腸胃負擔。尤其入秋後,打邊爐、燒烤等一群友人的聯誼更成為「高危活動」,因為過程中我們會容易進食一些未經煮熟的食物,從而引發腹痛、腹瀉,甚或更嚴重的逆流性食道炎、消化不良症等各種腸胃疾病。

「未經煮熟的食物較易滋生大腸桿菌,大腸桿菌一般存在於動物腸胃道,只要食物保存方式不正確,就很容易受污染,能導致上吐下瀉、發燒,甚至引發急性腎衰竭、溶血性貧血。」施醫生提醒,如果打邊爐,記得應將生熟食物分開,最好用兩雙不同的筷子分別處理生熟食物;燒烤時要確保肉類、丸類熟透,盡量煮長時間一點才進吃。

2) 如果你食甜減壓

雪糕、凍餅、奶凍、布甸、忌廉蛋糕、餡餅等甜食必定能滿足你﹗但人們往往因天氣轉涼而掉以輕心,忽略注意它們的保存狀況,結果助長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滋生,病從口入。施醫生叮囑這類食物最好放進雪櫃好好保存,並盡量於短時間之內進食。「存放過久的食物亦不應再食用。」她說。

3) 如果你諗住去旅行散一散心

施醫生提醒,出發前可告知醫生外遊的需要。「由於飲食文化差異、衛生條件問題,部分旅遊點容易導致水肚不服,例如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醫生會因應個別情況建議一些合適的旅行平安藥,包括針對腸胃道感染或呼吸道感染的藥物,以防不時之需,咁先可以安心去旅行﹗」

Ad Block

最後,部分人若出現腹瀉、嘔吐或持續發燒等症狀,應及早求醫,切勿胡亂服藥,施醫生指即使是不同的疾病,亦可有很相近的病徵。「而且市面上一般止瀉藥藥力差異很大,並不是每種也適宜不同人士服用。」

腸胃專科施蘊知醫生。

腸胃專科施蘊知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