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8 04:30:00
日報

減肥減極唔瘦? 可能與腸道健康有關

分享:
於全球流行的肥胖症,原來與腸道息息相關。

於全球流行的肥胖症,原來與腸道息息相關。

自2005年起,世界胃腸病學組織(WGO)將每年的5月29日定為「世界腸道健康日」,希望喚起大家對腸道健康的關注。今年的「世界腸道健康日」的官方主題已定為「肥胖:正持續流行的病症」(OBESITY: An ongoing pandemic),藉以讓更多人認識肥胖如何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以及肥胖健康產生的影響有多重要。

WGO指出,肥胖已成為全球的一種流行病,能在不知不覺中對人的健康和壽命產生影響,是引發許多致命併發症,如糖尿病、心血管問題等的主因之一。不少肥胖人都曾試過努力減肥,但往往「減極都唔瘦」,又或很容易「反彈」,這可能都與腸道健康有關。

保持腸道菌群多樣性,配合健康飲食和多運動,有助控制肥胖。

保持腸道菌群多樣性,配合健康飲食和多運動,有助控制肥胖。

保持腸道菌群多樣性 有助控制肥胖
根據WGO與Biocodex Microbiota研究所合作的研究結果顯示,肥胖症的成因,除了與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外,亦與腸道和腦部的溝通失衡有關,導致人們無法正常調節食欲、飽腹感和能量儲存。腸道內含有眾多細菌、病毒和真菌,保持腸道菌群的均衡對身體健康會有幫助,亦有助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而腸道菌群的不平衡及潛在有害細菌增加,都有機會使體重增加。

研究結果更發現於減肥成效欠佳的人中,會出現腸道細菌多樣性下降等問題。所以腸道菌群的變化與肥胖有極密切關係,保持健康飲食習慣,有助維持腸道菌群的多樣性,對控制體重亦有一定幫助。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食無定時,容易引致經常便秘或腹瀉等「腸易激綜合症」症狀。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食無定時,容易引致經常便秘或腹瀉等「腸易激綜合症」症狀。

長期便秘腹瀉 常見腸道毛病
除了與肥胖相關外,現代人亦經常面對多種腸道問題,包括胃氣脹、便秘,又或經常腹痛和腹瀉等,一天肚瀉兩三次也是常事,而且部分人的大便會帶有黏液,亦常感覺排便總是排不清,而這些腸道毛病出現的症狀,又被統稱為「腸易激綜合症」。

形成這些腸道問題的成因,一般包括:
1.長期多肉少菜,甚至不吃蔬果,膳食纖維攝取量嚴重不足,導致排便困難,因而引起便秘等腸道健康問題。
2.經常外出吃飯高脂高鈉,容易引致胃氣脹不適外,亦有機會因為高油脂增加腸道內的有害細菌數量,引致出現炎症不適。
3.日日加班工時長,加上工作繁忙壓力大,因此不少打工仔一緊張,就很易會感覺肚痛不適,出現肚瀉情況,這亦是引致腸易激綜合症其中一種典型症狀。

出現這些症狀,如長期不處理,不但有機會因腸道情況轉變,引致營養不良。由於患者長期受壓致使腸道出現問題,故亦有可能患抑鬱或焦慮等情緒問題。所以如長期出現這些症狀,最好是諮詢醫生意見,特別如出現體重下降、貧血等問題,更可作檢查以確定是否患其他嚴重腸道毛病,以便及早安排合適治療。此外,醫生亦會根據患者的不同症狀,開出如瀉藥/止瀉藥等,患者可按指示用藥,以舒緩便秘、腹瀉或抽筋等症狀。 


改善飲食習慣 有助舒緩症狀
想減低出現腸道問題,平日生活應注意:
1.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如定時進食,少食高脂高糖及高鈉食品,亦要盡量避免飲用含咖啡因及酒精的飲品,亦不宜飲汽水等碳酸飲品。
2.進食足夠蔬果(但不宜過多)以增加纖維攝取量,亦可服食水溶性纖維如麥皮等。
3.飲足夠清水(每天飲6-8杯),如出現腹瀉時更要注意保充足夠水分
4.減少每餐進食分量或少食多餐,可減低腸胃不適機會。


宜多運動 舒緩緊張壓力 
除了於飲食方面著手外,因情緒亦是導致這些毛病的主因,患者平日可以多做運動,並學習管理壓力,放鬆緊張心情,亦有助減低出現「腸易激綜合症」的症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