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3 10:00:00

減脂迎夏 飲食篇

分享:
進行168斷食也要吃得健康,並非在限時內放題任食。

進行168斷食也要吃得健康,並非在限時內放題任食。

復活節之後,氣溫開始逐漸上升,炎夏隨之而來,消脂變成當前最重要任務。消脂與其他體重控制如減重或增肌一樣,都要從運動和飲食入手。飲食方面,近年大熱的減磅方法就有168斷食和生酮飲食。

「168斷食」的意思是在一天24小時內,有16小時空腹,只於8小時內完成整天的進食,舉例,如早上9時進食第一餐,就要在下午5時前進食最後一餐,其餘時間空腹,讓體內的葡萄糖和肝醣用畢後,進入「燃燒脂肪」的階段。另一方面,進食時身體會分泌胰島素將血糖推入細胞使用,並將多餘的儲存成脂肪,延長禁食時間也有助刺激脂肪分解,以及減少脂肪形成。執行上,最簡單是依照自己的作息而省去早餐或晚餐,有需要時可在兩餐之間加入健康零食。

「生酮飲食」相信不少人都很熟悉,在飲食之中盡量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低至只提供5%熱量,而容許高脂肪飲食,讓身體改用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同時減少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減少胰鳥素阻抗,減低體重。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不能吃,包括五穀及其製品如米飯、麵、麵包、米粉、意粉;根莖類蔬菜如番薯、薯仔;還有豆類和水果都要避免。事實上是早年用於治療兒童癲癇的方法之一,不過此飲食法有可能伴隨引起便秘、高膽固醇、酮酸中毒等風險,因此未必適合長時間使用,而且執行生酮飲食前,應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

Ad Block

值得留意的是,無論選用哪一種飲食法,要達到減脂目的必須製造熱量赤字,因此168斷食並非代表可以在8小時內「放題」任食;生酮飲食也非可狂食油炸食物和肥肉,只要每天維持500卡路里的赤字,就可慢慢達到你的目標體重。另外過程中亦應選擇健康食物,減少進食垃圾食物,才可減得健康。

生酮飲食的食物選擇要更小心,否則減脂不成反傷身。

生酮飲食的食物選擇要更小心,否則減脂不成反傷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