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23 06:00:00

港大跨學科實驗證據 甲流病毒經飛沫空氣傳播

分享:
每年流感高峰期均有不少人中招,港大研究有助擬定更有效的控制措施。(資料圖片)

每年流感高峰期均有不少人中招,港大研究有助擬定更有效的控制措施。(資料圖片)

每年流感高峰期均有大爆發,並會出現嚴重感染或死亡個案,為了解流感病毒的傳播方式,香港大學的跨學科研究團隊,首次提供實質、直接的實驗證據,證明「甲型流感病毒可經由飛沫和空氣途徑傳播」,有助日後擬定有效、循證為本的流感控制措施。
 

每年的季節性流感可能導致全球10%至20%的人口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及約50萬人死亡,而香港每年亦平均有約12,700宗因嚴重呼吸道感染而需要住院的案例。流感患者所釋放的大顆粒飛沫只能於近距離傳播及傳染位於患者附近的人,而小於5微米的微細顆粒則可以長時間懸浮在空氣中,傳播距離不一,但可經遠距離傳染他人。

過往的研究大多集中分析人類或實驗動物感染流感後,呼出的空氣顆粒是否帶有流感病毒,而不直接評估其傳播潛力。為分析流感病毒經由呼吸飛沫及微細空氣顆粒傳播的具體模式,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及機械工程學系組成的研究團隊,開發一組可按大小分隔空氣顆粒的裝置,並以雪貂為實驗對象,針對研究季節性H3N2流感和H1N1甲型流感病毒於雪貂間的傳播模式,最後確定病毒可以通過受感染雪貂所呼出的含病毒空氣顆粒,在同伴間傳播。

由於雪貂身上發現的流感疾病與人類非常相似,以及雪貂間以空氣傳播的病毒亦可以同樣方式於人類間傳播,故雪貂被視為研究人類流感傳播的最佳動物模型。

研究發現,由受感染雪貂呼出的,並於雪貂間傳播的含病毒空氣顆粒粒徑界乎15微米(等同呼吸飛沫)至1.5微米(等同微細空氣顆粒);由受感染雪貂呼出、小於1.5微米的空氣顆粒則不具傳播能力;而受感染雪貂在出現發燒等臨床症狀之前,卻具有高傳播能力,傳染期可持續至感染後5天。

研究團隊認為,今次研究則提供實質及直接的實驗證據,了解流感病毒的傳播模式。目前研究團隊正計劃將實驗延伸至人類為研究對象,分析流感患者呼出的病毒空氣顆粒的傳播模式,預計大約於兩年後完成。這種方法亦可用作分析其他新興呼吸道病毒的傳播模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