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10 06:00:00

無故喉痛聲沙 可大可小

分享:

突然變豆沙喉,也許只是通宵唱K狂歡令聲帶過勞水腫。但耳鼻喉專科醫生提醒,聲沙嚴重者卻可能是喉癌徵兆,尤其男煙民更不可掉以輕心。即使是嬰孩,經常放聲哭叫也可令聲帶起繭聲沙沙,家長需正視其哭鬧原因作針對性處理。

 

耳鼻喉專科醫生余協祖表示,最常見導致聲音沙啞的原因是傷風感冒,令喉嚨急性發炎,部分病人更會完全失聲。「因為聲帶黏膜水腫,消腫時間會較慢,但只要好好休息,失聲數天後便會逐漸康復。」傳媒偶有報道某藝人失聲要急打「開聲針」,其實主要是打類固醇,對於開聲實際上並沒有特別的神奇效能。
 

余協祖提醒大家勿對聲沙掉以輕心。

余協祖提醒大家勿對聲沙掉以輕心。

聲帶長息肉
節慶活動後失聲的病人則不時遇見,余協祖解釋,「早前世界盃,有病人就是因為通宵捧場時經常肉緊大聲叫喊,叫到聲帶出血,導致講不出聲。亦有病人因為喜愛夜蒲飲啤酒,喝醉後心情太興奮,經常大聲叫,令聲帶長了息肉。聲帶息肉其實也未必一定要立刻開刀切除,一般只要好好休息服藥也能治愈。」

早年常見於教師的聲帶長息肉問題,隨著學校課室設計改善, 大多裝有冷氣及隔音玻璃窗,令課室較為寧靜,加上教師也會戴咪上課以保護聲線,避免全日提高聲線大聲講課,現時教師聲帶受損求診的個案已減少。


手術傷及神經線
余協祖表示,若發現自己持續兩至三周聲沙,但原因不明,就絕不能輕視,「尤其是成年男性,有吸煙習慣者,必須找醫生詳細檢查是否患有喉癌。此外,若在頭、頸有任何腫癌,或心口有血管問題,也有機會導致聲帶癱瘓而失聲。病人若進行甲狀腺手術,因為有機會傷及聲帶神經線,故多達2-3%病人手術後也會有聲沙問題。」

即使是嬰孩,如家長放任給他們經常大聲哭叫扭計,他們的聲帶也會因此而起繭,變成豆沙喉,長遠而言孩子的聲線也會受影響,故家長必先針對孩子的行為問題,了解他們經常放縱地尖叫、大喊的原因,如是有自閉症等問題,需妥善處理和正視。

嬰孩經常大聲哭叫扭計,長遠對聲線也會有影響。

嬰孩經常大聲哭叫扭計,長遠對聲線也會有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