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2 04:30:00
日報

煮食班助少數族裔抗三高

分享:
(左起)吳加加、張佩斯、夏亞沙。

(左起)吳加加、張佩斯、夏亞沙。

香港有不少少數族裔居民,單是葵青區已經有二萬多人,當中巴基斯坦人為最多數,有超過3,600人。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發現,不少少數族裔會員在簡單身體檢查中發現有肥胖、高血糖,甚至糖尿病問題,因此特別推出煮食班,讓會員製作較為健康又不失傳統風味的巴基斯坦食物。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社區健康助理木慧雅(Javria)表示,「不少會員外表看似健康,但飲食一般較多油多糖,生育後亦沒有理會身形,忽略了健康問題。可是礙於語言障礙,看醫生不懂得溝通,不懂得用藥和運動,慢慢便放棄,加上對疾病的認知較低,年紀漸高時即使有病徵出現都以為是正常的事。」

語言不通成障礙
木慧雅續指,「巴基斯坦人因為宗教而不吃豬肉,而其他肉食也須為清真肉類,當想出外用膳,因語言不通,便很難確定食物中有沒有豬肉或豬油等成分,也不知道是否清真肉類。加上不懂得與鄰居溝通,慢慢地巴基斯坦婦女只會躲在家中。」幸而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為少數族裔提供了平台,讓他們發聲之外,也可以在健康方面幫助他們。

改造健康傳統小食
傳統上巴基斯坦人飲食偏向高脂高糖,如咖喱、自己用全脂奶製作的乳酪、甜品等。葵青地區康健中心註冊營養師張佩斯表示,「自4月開始的煮食班,便會分享用健康的方法去製作傳統食物,長遠避免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膽固醇)問題。例如齋戒月中常吃的小食椰棗,主要為澱粉質,我們會教她們加入堅果類、羅望子等製成椰棗糖,當中包含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纖維,更飽肚之外亦有更均衡營養。」

多方面支援
育有一歲半小朋友的夏亞沙Aisha Naheed,早前參加坊間的拉筋班才認識到地區康健中心,因為傳統上的健康飲食十分淡味,所以不愛吃,但當知道煮食班的健康食物可以融入傳統飲食中,就有興趣參加。就讀中五的吳加加 Malaiqa指不少人以為只要有運動就可保持健康,但其實飲食都一樣重要,希望可以學到製作加入自己國家材料的意粉、漢堡包等,讓思想較傳統的爸爸都肯試,也想帶同媽媽一同參加煮食班。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高級服務發展主任許寶瓔指,除了煮食班,亦有為少數族裔開辦運動班、健康講座以及紓壓工作坊等,希望從不同方面支援到葵青區的少數族裔。

木慧雅指葵青區的少數族裔多為基層人士,他們經常要面對溝通問題。

木慧雅指葵青區的少數族裔多為基層人士,他們經常要面對溝通問題。

健康椰棗糖

健康椰棗糖

健康椰棗糖

材料:椰棗50克、羅望子25克、合桃4粒、開心果15粒、白芝麻10克、亞麻籽5克

做法:
1. 用小火烘香芝麻和亞麻籽備用。
2. 洗乾淨椰棗及羅望子,用熱水浸軟。
3. 去除椰棗及羅望子的核,用攪拌器打勻。
4. 將合桃和開心果壓碎成小塊,並與椰棗泥拌勻。
5. 拌勻後搓成原本椰棗的形狀和大小,再於表面沾上芝麻和亞麻籽。
6. 最後用糖紙包好即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