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2 04:30:00
日報

甲狀腺射頻消融 免開刀之苦

分享:
醫生會以觸診、超聲波或抽針等,以診斷甲狀腺問題。

醫生會以觸診、超聲波或抽針等,以診斷甲狀腺問題。

陳東飛指射頻消融術傷口較小,副作用也相對輕微。

陳東飛指射頻消融術傷口較小,副作用也相對輕微。

甲狀腺結節是常見的甲狀腺疾病,本港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人患上此症,當中又以女性患者較多。由於徵狀不易察覺,令很多患者延誤診治。外科專科醫生陳東飛表示,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內不正常的組織增生,要先判斷結節大小,以及屬良性或惡性,才能決定最佳的治療方針。

據統計,約10%甲狀腺結節個案屬惡性甲狀腺腫瘤。醫生會以觸診、超聲波檢查、抽針等方式作出診斷。陳東飛指,「惡性腫瘤固然要盡快做手術,若是良性則可先行觀察,但如大於2厘米並出現壓迫症狀,一般也建議病人接受治療。」

傷口細恢復快
傳統切除手術會令患者留有明顯疤痕,影響外觀,更會損害甲狀腺功能,因此令不少人卻步。近年,本港引入甲狀腺射頻消融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不但傷口較細和恢復較快,副作用也相對輕微。
陳東飛解釋,「RFA屬微創手術,不會損害正常甲狀腺組織,可完整保留甲狀腺功能。雖然同樣有可能出現傷口發炎、出血、聲線受損等風險,但比率遠比傳統手術為低。」

縮小結節逾六成
美國《內分泌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Endocrine Society)剛於今年5月刊登一份研究,比較激光切除術和射頻消融術在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的效用。結果發現,兩項技術在縮小甲狀腺結節方面非常有效,其中射頻消融術在治療6個月後縮小結節的體積達64.3%,較激光切除術高11.1個百分點。兩者的安全性同樣令人十分滿意,其中射頻消融術發生不良反應的比率,較激光切除術低6個百分點。

Ad Block

一小時完成
治療過程方面,射頻消融術可在日間手術中心以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醫生會藉由超聲波導引,將探針放置在結節位置緩慢移動,藉針尖放出的能量令結節組織壞死。過程中,病人須盡量避免吞嚥口水。醫生會和患者保持談話,確保熱力沒有影響病人的喉返神經(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手術一般需時45至60分鐘左右,視乎結節大小及病情而定。

約10%甲狀腺結節個案屬惡性甲狀腺腫瘤。

約10%甲狀腺結節個案屬惡性甲狀腺腫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