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0 04:30:00
日報

睡眠窒息症兒童 長大易患高血壓

分享:
兒童患者在專注力、記憶力和情緒控制都會較差,影響學習。

兒童患者在專注力、記憶力和情緒控制都會較差,影響學習。

(左起)歐俊廷、陳晶晶及李民瞻。

(左起)歐俊廷、陳晶晶及李民瞻。

兒童呼呼大睡出現鼻鼾,不少家長都不認為有問題,但中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患上睡眠窒息症的兒童,會增加成年後患高血壓的風險,長遠較易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研究詳情已發表於國際呼吸科頂尖醫學期刊《Thorax》。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李民瞻教授表示,「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指睡眠期間,上呼吸道受阻而出現呼吸停頓或者半窒息情況。較早前的研究發現香港約有5%學童患有此症,若有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大、鼻敏感或肥胖,就屬睡眠窒息症高危一族。」

家長留意徵狀
李民瞻提醒,如果兒童一周內有三晚睡覺時出現鼻鼾、開口呼吸以及出汗,患睡眠窒息症風險高達八成,家長不容忽視,「同時兒童日間會有不願活動、情緒較差、記憶力下降等徵狀。」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歐俊廷博士指出,「是次研究參與者會採用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日間及晚間分別每15分鐘和30分鐘記錄一次,得出更精準數據。另一方面,過往研究發現,睡眠期間血壓比日間下降少於10%的話,是將來患心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Ad Block

晚間收縮壓較高
目前文獻顯示的兒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與血壓上升的關聯,都只是同一時期的關係,而今次研究則可評估兒童患者與成長後血壓的關聯。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臨床專業顧問陳晶晶醫生解釋,「團隊於2003至2005年曾作出兒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流行病學研究,今次研究邀請並跟進當中243名兒童,作『夜間多導睡眠電圖檢查』及24小時血壓監測,平均追蹤10.4年。結果發現,相對於健康兒童,中度至嚴重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兒童成年後,晚間收縮血壓高出了6.5mmHg、夜間血壓下降少了4%;他們患高血壓的風險是健康兒童的2.5倍,夜間血壓下降少於10%的風險亦有1.3至1.8倍;長遠增加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團隊將繼續跟進同一批研究對象18至20年,了解睡眠窒息症對健康的長期影響。

Ad Block

及早診治
及早治療兒童睡眠窒息症,長遠有助減低高血壓風險。歐俊廷指,「如由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大所致,一線治療是手術切除有關組織,減少阻塞;如果成因是肥胖的話,就要控制體重,若減重過程太長,可以用正氣壓呼吸機在睡眠時吹開氣道,減少窒息情況。」為防患於未然,陳晶晶認為兒童亦應養成健康飲食和運動習慣;如有鼻敏感,就要治療和控制,減低睡眠窒息症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