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7 10:00:00

研究:照綠光或可減少偏頭痛發作

分享:
照曬特定波長和亮度的綠光,有助減少偏頭痛的頻率和嚴重程度,效果不比藥物遜色,而且不會帶來副作用。(互聯網圖片)

照曬特定波長和亮度的綠光,有助減少偏頭痛的頻率和嚴重程度,效果不比藥物遜色,而且不會帶來副作用。(互聯網圖片)

偏頭痛可以令人十分困擾,對生活和工作都可帶來影響。美國一項初步研究顯示,照曬特定波長和亮度的綠光,有助減少偏頭痛的頻率和嚴重程度,效果不比藥物遜色,而且不會帶來副作用。根據美國偏頭痛研究基金會的統計,多達一成人患有偏頭痛,部分人即使服用止痛藥也無法舒緩不適。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圖森分校較早前利用老鼠進行實驗,發現綠光有助減輕疼痛,於是研究人員邀請29名對未能受惠現有治療的偶發性及慢性偏頭痛患者參與臨床測試。他們先獲安排連續10星期每日在家接受1至2小時的曬白光療程,暫停兩星期後再持續10星期接受特定波段的綠光療程。曬燈期間他們可以如常閱讀、聽音樂或運動。

參加者在測試期間會填寫問卷,以了解其偏頭痛的發作頻率、嚴重程度、生活質素及日常生活影響等。結果顯示,照白光期間患者沒出現明顯變化,但照綠光則令慢性偏頭痛發作的日數,由每月18.4日大幅減少六成至7.4日,效果與過往藥物治療的研究相若。另外,參加者的疼痛嚴重程度亦由之前的8分(10分為最嚴重)降低至3.2分,而患者的睡眠質素及日常生活都有改善。

研究人員指照綠光沒有帶來任何副作用,尤其是現有治療有很多局限,綠光可能是一種有效而安全的非藥物治療方法,故將會計劃進行更大型的研究以確定綠光對治療偏頭痛的療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