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4-17 10:00:00

研究:開燈睡覺增甲狀腺癌風險55%

分享:
有研究發現,開燈睡覺增甲狀腺癌風險55%。(互聯網圖片)

有研究發現,開燈睡覺增甲狀腺癌風險55%。(互聯網圖片)

一般人睡覺要熄燈,但有些人則要亮著房燈才能入睡。有研究就發現,夜晚開燈睡或挑燈夜讀,或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尤其是女性,患癌風險比夜晚少接觸光源的人顯著高55%。

該項刊載在《Cancer》的研究,分折了美國464,371名參與者夜間接觸光源與甲狀腺癌發病率之間的關係,發現夜晚光照時間愈多,患甲狀腺癌的風險亦愈高。與晚間接觸最少光線的人比較,接觸最多光源的人,患甲狀腺癌的機率增加逾五成。

研究人員解釋,黑暗環境下身體會釋放大量褪黑激素,令身體睡意漸濃,並使心跳速度減慢、降低血壓等,同時亦會影響免疫系統運作,並令細胞致癌因子的破壞速度減慢。專家建議,應避免或減少睡前滑手機或睡覺不關燈等習慣,亦要遮閉街外的光害,預防生理時鐘被打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