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7 04:30:00
日報

精索靜脈曲張令男士不育

分享:

這是一些夫婦的寫照:結婚數年後,二人希望生小朋友,可是努力了一、兩年還未成孕,經檢查後才發現丈夫精子有數量、活動能力和形態的問題,再跟進下原來患有精索靜脈曲張,導致不育。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泌尿外科專科醫生王明晧指,不育的男士中有多達三成屬這個原因。

精索位於腹股溝與睾丸之間,當中包含了一條動脈血管、像蜘蛛網般的靜脈網絡、淋巴以及神經線。靜脈中有瓣膜令血液只往一個方向流動,如果瓣膜有損傷或缺乏承托失去功能,血液便難以回流至身體,形成精索靜脈曲張。王明晧表示,約15%男士有不同程度的精索靜脈曲張。

影響精子製造
事實上,男士製造精子,需要一個比體溫稍低的環境,大約攝氏35度最為合適,亦因此睾丸會懸吊在「體外」。如患上精索靜脈曲張,血液長時間積聚並停留在陰囊,會令陰囊溫度上升,繼而影響製造精子的能力。王明晧續指,「其次,血液循環欠佳,亦令代謝廢物、毒素難以排走,降低產生精子的能力,形成不育。值得一提是,精索靜脈曲張引致的不育,不會導致無精症,但會在精子數量、活動能力以及形態方面有所影響,不過影響程度則因人而異,有些人形態較好但游得較慢,有些人則相反。」


超聲波助確診
「患者一般在青春期就會出現問題,開始長高時,可能會發現陰囊邊大邊小、腫脹,或者左邊睾丸比右邊低;部分人在中學時期做身體檢查發現。但由於此症不會有痛楚等徵狀,故亦有些男士在想生小朋友但未能成功,才前往求診。」王明晧稱斷症只需做超聲波檢查便可分辨嚴重性,第三級最嚴重,肉眼已可看見靜脈發脹「一條條蟲仔般」;第二級只要患者閉氣,血管就會浮現;第一級就很低調,有機會觸診也摸不到。至於是否需要治療,則取決於對精子的影響程度。

 

王明晧指三成男士不育源於精索靜脈曲張。

王明晧指三成男士不育源於精索靜脈曲張。

部分男士在婚後未能生小孩,檢查後才發現問題所在。

部分男士在婚後未能生小孩,檢查後才發現問題所在。

顯微鏡手術最安全
現時精索靜脈曲張只可以透過手術治療,而最安全的做法是用顯微鏡的開刀手術,王明晧解釋,「手術會於腹股溝近精索位置打開一個2至3厘米傷口,將精索取出,利用顯微鏡放大15至20倍之下,逐條將發脹的靜脈紮起。雖然手術時間較長,一邊精索需時1.5至2小時,但復發風險只有2%,傷害到動脈令睾丸壞死的風險亦只得0.2%,兩個數字均是傳統不用顯微鏡開刀手術或微創手術的十分一左右。」七至八成患者在手術後3個月至半年,精子的數目、活動能力和形態會有所提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