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5 16:10:00

素食丨解構茹素總是女多男少?走肉難 不妨彈性素食!

分享:
近年掀起素食潮流,但素食者總是女多男少呢?(互聯網圖片)

近年掀起素食潮流,但素食者總是女多男少呢?(互聯網圖片)

疫情催化大眾的健康意識,愈來愈多人關注低碳飲食和環保飲食,紛紛投入素食大軍;加上今年大熱的植物肉,令素食餐單、素食外賣、素食餐廳甚至素食自助餐愈搞愈多,吃素已不再是食齋咁dry。不過大家有否留意到,無論是甚麼人種,為何實行茹素總是女多男少?另外做唔慣「走肉朋友」,又覺得植物肉始終及不上真正肉類,那麼是否一定要跟素食「絕緣」呢?

今日同大家揭開素食女多男少之謎,亦推介大家「彈性素食」,唔怕「虐待」腸胃之餘仍可為地球出一分力!

素食女多男少 答案有幾個因素

根據非營利組織「人道研究協會」在2014年發表的報告,發現全美吃素者男性僅佔24%;台灣也有類似統計,慈濟科技大學的科研團隊也指出,全台吃素者男性僅佔35.4%,之前瑞典和澳洲也有相關研究,結果都是素食者女多男少。

  1. 狩獵行為歷史: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心理學家Steven Heine認為,那是由於遠古時代人類的狩獵行為和歷史有關,「肉食往往跟危險扯上關係,男性會負責外出狩獵,而得來的肉食也是男性優先進食。」這種食肉優先權某程度上反映男性的地位。
  2. 女性化行銷:從前封建社會,女性只能容許在家中進餐。但到了19世紀,思想開放讓女性有外出用餐的機會。當時餐廳為了設計「女性化」餐單,結果將「沙津、甜點 = 女性」「吃扒 = 男性」的飲食觀念定型。時至今日套用環保飲食,這種「綠色性別落差」(eco gender gap)令男性覺得,「不吃扒類就不夠男子漢」的想法。
  3. 女性的同情心:南澳阿德萊德大學的心理學家Carolyn Semmle,在2018年進行一項實驗,試圖解釋「我愛動物」和「我吃動物」這兩種矛盾共存的「肉食悖論」(meat paradox)。實驗將460位男女參與者分成兩組去享用羊肉料理。其中一組僅提供營養資訊作對照組,另一組卻分享了羊隻由飼養到屠宰的過程影像。結果女性了解羊肉的生產過程後,減低了進食的意欲;反觀男性竟增加了吃肉的興趣。Semmle總結,「當認知與行為存在矛盾時,男性反而有攻擊性,女性則認為問題在於自身,選擇改變自己行為。」這就是女性傾向的同情心。

素食第一步 可從彈性素食開始

雖然明知多菜少肉,甚至走肉可以減低碳足跡,對地球和自己身體有益無害。但一下子戒掉肉食,男性總會「牙痛咁聲」。與其將肉食「一刀切」,大家不妨嘗試「彈性素食」,實行多菜少肉。所謂彈性素食Flexitarian Diet,顧名思義就是以蔬果為基礎,間中加插肉類或魚類的飲食方法。大家可以為自己制訂飲食時間表,一周內何時吃素,何時可「解放」吃肉。這樣遠較純素食更易實踐,也不會擔心營養不良。

 

素食丨解構茹素總是女多男少?

相關文章:

素食=健康?

認住它!這類蔬菜幫助你補鈣

「素」得健康 要避開4個陷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