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2 18:35:00

網球肘丨全民運動 認識羽毛球與乒乓球常見傷患

分享:
認識羽毛球與乒乓球的常見傷患「網球肘」,以免強身變傷身。(互聯網圖片)

認識羽毛球與乒乓球的常見傷患「網球肘」,以免強身變傷身。(互聯網圖片)

香港歷史性揚威本屆東京奧運,其中羽毛球港隊謝影雪與鄧俊文拍檔殺入混雙四強,乒乓球港隊三小花蘇慧音、李皓晴與杜凱琹更勇奪乒球女團銅牌,大眾隨即增加這兩項運動的熱情,不少人更開始學玩。適逢第八屆香港全運會於明年舉行,十八區運動員選拔將於10月展開,相信不少朋友會有志參與,增加操練。延續奧運精神固然重要,但大家亦要認識羽毛球與乒乓球的常見傷患「網球肘」,以免強身變傷身。

因肘部過度發力的肱骨外上髁炎
無論是羽毛球、乒乓球還是網球、哥爾夫球,需要頻繁揮動球拍進行扣殺動作、反手擊球或揮桿,基於肩部和手肘是主要發力部位,容易造成負荷,如果肘部運動過量或是缺乏正確指導致姿勢不良,便會引發俗稱「網球肘」的肱骨外上髁炎。

肱骨外上髁炎是肌腱發炎的一種,屬於慢性勞損痛症,是指手腕及手指伸張的肌肉過度用力而引起,導致連接外上髁的肌腱出現撕裂。起初普通的肌腱撕裂人體能夠自己修複愈合,但若果未及康復重覆施力再令肌腱受傷,長遠可致伸腕肌腱的力量變弱甚至退化,變成長期發炎。患處通過會紅、腫、熱、痛,痛點在於手肘關節的外側,只要提物等動作需要手臂用力時,即會出現疼痛;嚴重情況內裡軟組織擠壓神經線,導致周邊肌肉萎縮,最終影響手臂的活動能力。

突然做運動也易中招
除了現役運動員,因為對上述運動熱情才接觸遊玩,也會因為沒有運動的肌肉一下子運動過量而出事。此外平日經常使用手臂施力,如搬運工人、送貨員、油漆工人或水泥工人等,也是患上痛症的高危人士。

治療與預防方法
一般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配合物理治療,大致數星期內可消退炎症。另外手法治療能令相關繃緊的肌肉得以放鬆,或是矯正輕度錯位的關節,紓緩不適;較嚴重的情況或需要激光治療、超聲波治療或借助中醫針灸,以控制發炎和減痛。

至於預防方法,運動操練必須有適當的休息間隔,也要找出不良姿勢改善運動的動作;另外運動前後也要做一些針對手肘伸展運動,如反屈手掌、用前臂施力舉起啞鈴等,長遠增強肘部肌力,減低日後受傷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