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7 12:00:00

緊張時抓頭皮或磨擦雙手 中大發現引起壓力行為反應的大腦機制

分享:
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柯亞教授(左一)及容永豪教授(右一)連同他們的研究團隊,發現因壓力引起抓頭皮及搓手等行為反應的大腦訊息傳遞路徑。

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柯亞教授(左一)及容永豪教授(右一)連同他們的研究團隊,發現因壓力引起抓頭皮及搓手等行為反應的大腦訊息傳遞路徑。

無意識地不停抓頭皮或磨擦雙手,是不少人面對壓力時常見的行為。這是包括人類的動物面對壓力時,會明顯地重複做出無意義動作「替換行為」。但為甚麼會有這些行為?這些動作有何作用?這些反應的來源和背後的大腦機制又是甚麼?

由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及蔡永業腦神經科學中心柯亞教授與容永豪教授所領導的研究,發現哺乳類動物面對因壓力導致強烈負面情緒,而引起適應性反應的大腦訊息傳遞路徑。相關研究結果已於《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

利用神經科學技術,研究團隊在大鼠實驗確定了大腦「邊緣系統」中,一種以往未曾發現的訊息傳遞路徑。「邊緣系統」是大腦中負責處理情緒的重要系統,而有關訊息傳遞路徑則專責處理情緒壓力,調節由壓力引致重複出現的修飾行為,例如當大鼠處於受威脅的環境或身體長時間受到約束而出現的行為。而團隊精準操縱有關訊息傳遞路徑,同時不影響大腦內其他訊息傳遞路徑。當激活該路徑後,可即時觸發動物的重複行為;相反,抑制該路徑便有很大機會可以阻止因情緒壓力而出現的重複行為。

容教授指出,「由於我們對壓力的正常反應可能在某些神經精神疾病中變得異常,導致如強迫症或自閉症的患者會常見出現過量重複行為。」柯亞教授認為新發現在引起情緒壓力反應的機制中擔當重要的角色,亦為探究不同腦部疾病引致的異常重複行為提供基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