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7 04:30:00
日報

縮短輪候時間 及早診治ADHD

分享:
ADHD孩子專注力低,容易分心。

ADHD孩子專注力低,容易分心。

近年港人對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認知提升,可是即使家長有所懷疑,要輪候公立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分分鐘要等兩年,除了孩子未能獲得及時診治之外,家長也備受精神壓力。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香港)協會便提出三大建議,希望可縮短輪候診治時間,減少ADHD對孩子及家長的影響。

該協會執行總監伍敏姿表示,早前曾做網上問卷調查,共收到100份有效回覆,發現有47%個案的輪候診症時間超過兩年,可於1年內見醫生的只有9%;同時逾八成人認為輪候時間在6個月內才算合理。

(左起)ADHD兒童家長溫小姐、伍敏姿及林美玲。

(左起)ADHD兒童家長溫小姐、伍敏姿及林美玲。

難以專注
調查同時指出,ADHD兒童在未得到診治前,最常出現上課分心、做功課或靜態活動時無法安坐,亦有一半受訪者指小孩容易因症狀而發生意外,不容忽視,伍敏姿舉例,「包括在月台上跌進列車與月台間的罅隙、常因跑跳而撞傷頭、跌甩骹等。」家長也感精神壓力大、經常收到學校或老師的投訴、無法與子女溝通和經常爭執,影響親子關係。


表現不如實際能力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美玲指出,ADHD是一種神經生理異常情況,而本港約有4萬名ADHD兒童及青少年,除專注力不持久、難以安定下來之外,患者也難以按指示完成指派的工作,亦因衝動而不當地介入對話或遊戲,易跟老師或同學產生摩擦,「受徵狀影響,ADHD孩子常出現表現不如實際能力的情況,如考試成績受影響,長遠會產生挫敗感,自我價值偏低問題,成長後患上抑鬱症的風險也較高。」


平衡腦內分泌物質
治療主要分藥物和行為治療兩方面,前者如刺激中樞神經藥物,有助平衡腦內分泌物質,讓孩子的行為和情緒得到持續改善,配合清晰的目標和指引,較易提升他們的成就感,從而建立良好習慣,長遠有助身心發展。
可是,公立醫院精神科輪候時間長,未必可以及時安排評估,繼而阻延了孩子確診和治療的時機。等待治療期間,孩子持續受症狀影響,除加劇問題外,治療難度也會增加。

適切治療對ADHD孩子的學業和社交都有幫助。

適切治療對ADHD孩子的學業和社交都有幫助。

拓展公私營合作
為縮短懷疑ADHD個案輪候見精神科醫生的時間,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香港)協會有三大建議,伍敏姿提出,「首先是拓展公私營合作計劃,可檢視及挑選現時私營或社福機構成效較高的ADHD服務計劃模式,由政府牽頭投放資源擴展這些計劃以增加受惠人數;並增撥資源協助這些機構為正輪候公營服務的ADHD孩子提供評估、診斷及治療服務。其次是強化『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及『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增撥資源以及早識別懷疑ADHD個案,提供適切輔導和支援,盡早轉介作合適診治。最後是加強培訓,首要是增加培訓兒童精神科專科醫生,以及為現有精神科醫生提供相關訓練,有助加快診治時間;為學校社工提供相關培訓,可讓他們及早通知家長為孩子作評估安排;而教師的培訓尤其是幼稚園教師也很重要,可及早發現可疑徵狀,盡早確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