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5 21:00:00

美研究:核輻射影響不會遺傳到下一代

分享:
面對核災難,受當年核輻射影響的父母,會否將負面因素遺傳下一代?(互聯網圖片)

面對核災難,受當年核輻射影響的父母,會否將負面因素遺傳下一代?(互聯網圖片)

蘇聯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在1986年發生爆炸災難,釋出大量輻射物質對環境造成難以想像的破壞,更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暴露於危險輻射之中。一項最新研究便發現,受當年核輻射影響的父母,並沒有將接觸輻射引起的遺傳變化傳給下一代。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科學家,檢查了105對曾接觸核電廠放射物質的父母,在1987年至2002年所生的130名兒童。這些家長均曾清理放射物質或從受污染地區撤離的居民。結果顯示,與一般人比較,在事故後出生的兒童,傳遺基因並沒有出現異常突變,基因從頭突變(novo mutations)的特徵亦與普通人相約,反映父母曾暴露於核輻射並未對下一代的健康造成顯著影響。有關研究已刊載於《Science》。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癌症流行病學和遺傳學部主任Stephen J. Chanock指出,今次研究顯示核輻射似乎不會對人類基因造成跨代影響,相信能讓2011年發生核電廠爆炸的日本福島居民稍為放心。

他們在一份發表的論文中說,由梅雷迪思·耶格爾(Meredith Yeager)領導的研究小組篩選了1987年至2002年之間出生的兒童基因組,這些兒童的基因組是在事故發生後懷孕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