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08 10:00:00

健康快訊:肺炎病徵難分辨 肺炎球菌有險可守

分享:
長者及高危人士及早注射肺炎球菌疫苗,能減低繼發性肺炎球菌感染風險。

長者及高危人士及早注射肺炎球菌疫苗,能減低繼發性肺炎球菌感染風險。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一旦不幸感染,大部分患者都會出現發燒、咳嗽和氣喘等徵狀。惟上述病徵與肺炎球菌十分相似,即使醫生亦難以單憑表面症狀為患者確診。呼吸科專科吳耀萍醫生指出:「與新冠肺炎一樣,肺炎球菌同樣可以引致嚴重疾病,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亦同屬高危人士,故應及早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減低感染風險。」

新冠肺炎屬於病毒性肺炎,而肺炎球菌則屬於細菌性。感染肺炎球菌的患者較多會有濃痰,惟病徵上實在難以分辨,醫生亦要結合臨床診斷及各種檢查化驗才能確診。肺炎球菌主要經由飛沫傳播,潛伏期約為一至三日。就現時數據看來,新冠肺炎除經飛沫傳播外,亦有可能經由空氣傳播,而潛伏期更可長達14日。

肺炎球菌可併發嚴重疾病

別以為感染肺炎球菌的後果會比新冠肺炎輕,一旦不幸感染肺炎球菌,除了會出現肺炎外,更有可能併發敗血病、中耳炎,甚至腦膜炎,嚴重可致命。據今年2月的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的致命率隨年齡上升,而年紀大及長期病患者往往屬於高危一族,此與肺炎球菌的高危因素相若,不同的是新冠肺炎暫時較少影響小朋友。

吳醫生提醒:「不論是預防新冠肺炎,或是肺炎球菌,保持個人衞生非常重要。」戴口罩和勤洗手,相信對香港人來說已不再陌生。除保持個人衞生外,注射疫苗亦是預防疾病的有效方法。疫苗可以令身體產生抗體,從而減低某種病毒或細菌的發病率及入侵性,保護自己及身邊人。

老弱宜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全球各國現時正積極研發新冠肺炎疫苗,望能盡快助各國市民抵抗新冠肺炎,惟相信仍須一段時間才會有合適的疫苗面世。至於肺炎球菌疫苗則早已被香港政府列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並鼓勵長者及高危人士盡早接種。

注射肺炎球菌疫苗亦能減低繼發性肺炎球菌感染風險。吳醫生解釋:「繼發性感染是指人體原本已受某種病毒或細菌感染,在抵抗力減弱時,再受第二種細菌感染,一般最常見是長者感染流感後,繼發感染肺炎球菌,令病情更嚴重。」政府亦鼓勵大眾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以達更全面保護。

現時雖未有資料顯示肺炎球菌疫苗可減低新冠肺炎的繼發性肺炎球菌感染風險,但亦不能排除這可能性。另外,在疫情期間,市民或有疑問應否到診所注射,其實注射肺炎球菌及流感疫苗是保護自己的方法,吳醫生建議可預先預約注射時間,減少與其他人接觸的機會。而市面上有13價及23價肺炎球菌疫苗,政府建議高危人士先注射13價疫苗,並在一年後注射23價,有需要人士可向醫生查詢。

呼吸科專科吳耀萍醫生

呼吸科專科吳耀萍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