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6-26 10:00:00

胰島素易致肥及低血糖 二合一糖尿針減副作用困擾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由體內胰臟細胞分泌出來的胰島素,本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能維持血糖於理想水平。但很多糖尿病患者初期已出現胰島素阻抗,而隨著年紀漸長,胰島素功能發揮不了,導致血糖高企不下,長期下去逐漸演變成糖尿病。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丁昭慧醫生解釋:「胰島素阻抗是指由於接收胰島素的反應較遲緩,以致阻礙胰島素發揮應有的功能,令身體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才能達致降低血糖水平的效果。」胰島素阻抗發展至糖尿病後,便難以逆轉,更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患者應盡早接受合適治療。

注射基礎胰島素易致肥胖低血糖  
在口服藥物失效後,現時普遍會處方胰島素針劑來控制血糖。丁醫生表示:「雖然注射胰島素能直接降低血糖水平,但胰島素的副作用會令患者體重上升,加劇胰島素阻抗問題。」另外,注射胰島素的患者需盡量維持穩定的進餐份量和在固定的時間進餐。若患者進食的份量或時間有變,胰島素會照樣發揮降低血糖的作用,而不會作出相應調整,因而有機會造成低血糖現象。糖尿病患者固然要避免讓血糖過高,但血糖並非愈低愈好,因低血糖會令人頭暈、心跳加速及手震等不適,又有研究顯示,低血糖可以增加心律不正和腦退化的風險。1,2

Ad Block

胰島素混合腸泌素 一日一針助穩全日血糖
隨著醫學進步,現時已有胰島素混合腸泌素的二合一糖尿針,除有效控制血糖外,亦能透過減慢胃部排空的速度去控制食慾3,有助體重管理。丁醫生指出:「胰島素混合腸泌素能抵銷胰島素造成的增磅問題,彌補注射基礎胰島素針的不足。」此外,部份二合一糖尿針只需一日一針就能穩定全日血糖,避免出現餐前餐後血糖大起大落的情況,亦可減少出現低血糖的風險。
曾有患糖尿病十多年的中年男士,在打基礎胰島素針後肥胖情況加劇,令糖尿病病情控制未如理想。患者曾轉用一天注射數針的胰島素混合腸泌素針劑,但因工作繁忙,難以在辦公時間按時打針,以致影響成效。後來他轉用一日一針的二合一糖尿針,每天在上班前打一針,改善了治療依從性,並因胰島素混合腸泌素致食慾減少,令體重不再增加,三個月後血糖指數成功達標。

Ad Block


以上資訊由丁昭慧醫生提供
文章由賽諾菲支持撰寫
MAT-HK-2000060-1.0 - 06/2020

 

  1.Suh SW, Hamby AM, Swanson RA. Glia. 2007;55:1280-1286.
  2.Chow E, Bernjak A, Williams S, et al. Diabetes. 2014;63:1738-1747.
  3.Drucker DJ, Nauck MA. The Lancet. 2006;368:1696-1705.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丁昭慧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丁昭慧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