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2-23 04:30:00
日報

膀胱鏡檢查 查找血尿原由

分享:
日間醫療中心設備提升,可以做到一些侵入性檢查、化驗和小型手術,如膀胱鏡等。

日間醫療中心設備提升,可以做到一些侵入性檢查、化驗和小型手術,如膀胱鏡等。

當小便時發現尿液變成橙色、粉紅色,甚至深紅色,難免令人膽顫心驚!雖然有可能是膀胱癌的警號,但亦可由其他泌尿系統疾病引起,毋須過分擔憂。要查找成因,可以透過膀胱內視鏡(膀胱鏡)檢查,以往檢查需要在醫院做,而現時一些設備較完善的日間醫療中心亦可處理,患者可有多一個選擇。

港安醫療中心——太古坊醫務行政總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皓表示,血尿最常見的原因是泌尿道感染,其次是尿道結石和腫瘤,然而意外創傷、激烈運動、藥物影響、自體免疫疾病和前列腺肥大,都可令腎臟至尿道的泌尿系統黏膜血管破裂而造成血尿。


多為泌尿道感染
遇上血尿,最怕是患上膀胱癌,腫瘤或破壞血管又或膀胱組織而導致出血。較簡易的分辨方法是,一般泌尿道感染的血尿,通常伴隨刺痛感。而膀胱癌引起的血尿大多不會出現痛楚,但可能同時出現其他症狀,如已擴散至泌尿系統其他位置,或引起尿頻、排尿有灼熱感、膀胱痙痛和腰痛等。當然要得出正確的診斷,就應作膀胱鏡檢查。

可取活組織
王明皓指出,膀胱鏡主要分可彎性膀胱鏡和硬性膀胱鏡兩種,前者較常用,因為在通過尿道彎曲處時能減患者不適,但後者則可讓更多種類的儀器通過,在較複雜的病例中比較合適。「檢查會先將局部麻醉藥物灌入尿道,再放入膀胱鏡,以沖洗液注滿膀胱,就可檢查膀胱內壁和尿道,有需要亦可取出病變活組織作進一步化驗。」
檢查後的第一天,如出現輕微小便刺痛、出血、小便次數頻密或膀胱部位疼痛,都屬正常現象,但如有持續性鮮紅色血尿、血塊,又或排尿困難,甚至發燒,就應立即求診。

Ad Block

毋須入院
以往做膀胱鏡檢查,大多需要在醫院處理,而近年盛行的日間醫療中心,現也可提供這項醫療程序,對需要檢查的人士來說更加便捷。港安醫療中心總經理談偉權提醒,患者應選擇已向政府註冊《私營機構條例》日間醫療中心牌照的醫療中心,「這確保了中心的設備及環境,也保障患者接受檢查和手術的安全性。例如手術室和內視鏡室設有污物走廊和潔淨走廊,避免交叉感染;手術室除無菌外,每小時更換氣15次以上;設有後備電力以及急救設備,保障患者安全;有麻醉科醫生駐場,可作監察麻醉,能夠做較複雜的手術等。」
有關註冊制度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而港安醫療中心——銅鑼灣已成為首批獲註冊的中心之一,港安醫療中心——太古坊亦將於今年第三季作出申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