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7-31 08:55:00

荷爾蒙治療新組合 「熄電掣」減乳癌復發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乳癌近年越來越多年輕個案,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饒家棟醫學博士(饒醫生)指出,40歲以下的乳癌患者達7%,雖然無論任何年紀的病人,醫生的考慮也十分周詳,但年輕患者人生路仍長,醫生在制訂治療方案上會有更多考慮,如未來生育的意願。最近有研究指,針對常見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的荷爾蒙治療新組合,能抑制卵巢釋放的女性荷爾蒙,有如關掉腫瘤「電源」,而延長用藥將有助減低復發風險,點燃年輕患者未來道路的亮光。

脂肪增 荷爾蒙增 乳癌風險增
乳癌年輕化趨勢並無特定原因,但有外國研究發現,環境、遺傳基因及身體荷爾蒙均增加患癌風險,前兩個因素或難以改變,但與荷爾蒙息息相關的肥胖問題,卻是可變的,「女性荷爾蒙尤其偏向儲存於脂肪內,故肥胖人士的女性荷爾蒙較高,加上肥胖增加細胞基因突變的機會,兩者均會提升患癌風險,故女士減肥並非毫無道理。」

隨著飲食西化、運動減少,肥胖人口越趨年輕,年輕乳癌個案因而有所增加。饒醫生表示,年輕患者可能面對生兒育女、伴侶性生活、事業衝刺等壓力,醫生在制訂個人化治療方案時需更仔細和全面,首要確定乳癌的種類和期數,再按病理需要、生理、心理和年紀安排適合的治療。饒醫生指,雖然三陰性乳癌在年輕乳癌患者中頗常見,但乳癌患者以荷爾蒙受體陽性類型佔最多,約佔七成,其中八成人確診時屬早期。

饒家棟醫學博士指,為年輕患者制訂治療方案不但要顧及患者本人的療效,還需顧及乳癌為患者及其家庭、工作、社交、情緒、生育等各方面帶來的影響。

饒家棟醫學博士指,為年輕患者制訂治療方案不但要顧及患者本人的療效,還需顧及乳癌為患者及其家庭、工作、社交、情緒、生育等各方面帶來的影響。

早期荷爾蒙受體陽性患者最多
針對此類早期患者,醫生通常會先考慮手術切除及/或化療處理腫瘤,再評估復發風險,「如屬高風險,醫生一般建議安排荷爾蒙治療控制病情,減低復發機會,常用藥物包括抗雌激素藥物三苯氧胺(Tamoxifen)及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簡稱AI)。」饒醫生說。

Ad Block

為早期患者制訂治療看似簡單,但仍需視乎患者停經與否,「若患者已停經,顧慮較少,一般處方AI便可;但如患者尚未停經,即使研究指AI療效較理想,亦不能直接處方,否則將提升體內荷爾蒙,為腫瘤提供『電源』,反而不利患者,需以其他方法『熄總掣』抑制卵巢功能。」饒醫生解釋。

高復發風險年輕患者可考慮荷爾蒙治療新組合
電療、手術、藥物均可抑制卵巢功能,但前兩者多不符患者意願,故此選用卵巢功能抑制劑(簡稱OFS)加入AI這個新組合控制病情是目前最新的治療方案。饒醫生引述近年研究指,AI結合OFS相比使用Tamoxifen結合OFS或單用Tamoxifen在減低復發風險的表現為佳,同樣比較單用Tamoxifen之下,前者遠端復發率相對風險能降低27%,後者則只減低14%。

Ad Block

不過,高復發風險患者如欲懷孕,又該如何是好?饒醫生指懷孕會使女性荷爾蒙驟增,建議患者與醫生商討和計劃,衡量風險,曾有25歲三期乳癌患者在接受化療後,以AI及OFS控制病情5年,平衡風險後停藥兩年便誕下寶寶,期間持續監察病情,一直沒有復發。而即使沒有懷孕意願,亦應向醫生了解治療成效和副作用,如停經時間長或較易有骨質疏鬆、無精打采、肌肉痠痛等不適,應仔細衡量再作決定。

 

 

HK-4126 7/28/202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