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7 10:00:00

莧菜有鐵又有鈣

分享:
烹煮時可加入蒜蓉同炒,既可調和莧菜的微涼屬性,又可以增添香味。(互聯網圖片)

烹煮時可加入蒜蓉同炒,既可調和莧菜的微涼屬性,又可以增添香味。(互聯網圖片)

莧菜是夏秋兩季的當造蔬菜之一,並有白梗的綠莧菜,以及紅梗的紅莧菜兩種,但同樣含有豐富的鐵質和鈣質,只是莧菜屬性較涼,對於腸胃功能差的人就不宜多吃,否則容易引起腹痛及腹瀉等問題

由於莧菜容易栽培,本身抵抗蟲害能力相當強,故一般毋須須噴灑農藥,故殘留農藥的問題較少,烹煮前切除根部再以清水浸泡數分鐘即可。

莧菜的鐵質和鈣質都很高,一份白莧菜(煮熟後約半碗分量)便有300毫克鈣,鐵質則有6.3毫克。不過,植物性鐵及鈣的相對吸收率不及動物性鐵和鈣,故此不能單靠吃莧菜補鐵和鈣,必須保持飲食均衡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

中醫認為莧菜可以清熱利濕,緩解腹瀉、消炎、消腫,常覺喉嚨痛的人吃也可改善。烹煮時可加入蒜蓉同炒,既可調和莧菜的微涼屬性,又可以增添香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