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7 15:20:00

蝸牛丨原來具中藥功效 專治小便不通

分享:
根據《全國中草藥彙編》,中醫稱藥用蝸牛為「天螺螄」,具藥用價值。(互聯網圖片)

根據《全國中草藥彙編》,中醫稱藥用蝸牛為「天螺螄」,具藥用價值。(互聯網圖片)

今日報道,一名26歲男子懷疑在尖東噴水池附近用鹽灑向數隻蝸牛,導致牠們缺水死亡,涉嫌殘酷對待動物被捕。未知這位人兄是否一時貪玩,還是有「需要」將蝸牛殺死?事關曾經有主婦誤以為活捉野生蝸牛當「東風螺」熱炒,甚至像法國蝸牛一般進食,趁下雨天外出捕捉。惟食用蝸牛屬於人工繁殖,不同於市區常見的「野生」蝸牛,皆因後者體內含有污染物和寄生蟲,進食會影響中樞神經,可致腦膜炎!

話雖如此,其實中醫藥角度,原來古時已有用蝸牛治病的記載,其中特別品種的蝸牛與蝸牛殼,更可製成中藥服用,有清熱解毒之效!

蝸牛的中藥功效
根據《全國中草藥彙編》,中醫稱藥用蝸牛為「天螺螄」、「裡牛」或「瓜牛」,味性鹹,寒,有小毒。牠是大蝸牛科動物「回型蝸牛」(Eulota similaris Ferussac),以乾燥全體或活個體入藥。夏秋捕捉,開水燙死,曬乾;若用鮮品,臨用時捕捉。用法為0.5至1錢,研成粉末或入丸散劑服,亦可外用適量,研粉末或鮮品搗爛敷患處。內服具有清熱解毒,利尿;亦用於癰腫瘡毒,痔漏,小便不利。

蝸牛殼的中藥功效
根據《中藥大辭典》,「回型蝸牛」的外殼同樣具藥用價值。這種蝸牛殼為乾燥的回型蝸牛,全體已縮入螺殼內。螺殼直徑約1厘米許,外面灰褐色,有光澤,質脆易碎。破碎後,內部為乳白色。以完整不破碎、乾淨無泥者為佳。蝸牛殼同樣味性鹹,寒,有小毒。具清熱,消腫,解毒。治風熱驚癇,消渴,喉痺,痄腮,瘰癧,癰腫,痔瘡,脫肛,治蜈蚣咬傷功效。蝸牛殼可內服煎湯,用量1至2兩,或搗汁、焙乾研末,但不能長期服用。

Ad Block

中藥用蝸牛專治小便不通,《吉林中草藥》記載以蝸牛五錢,水煎,日服三次。惟留意並非「無病進補」之用,《本草經疏》云:「非真有風熱者不宜用,小兒薄弱多洩者不宜用。」

近代中醫學也認為蝸牛對糖尿病、高血壓、前列腺炎、甚至癌症等有輔助治療作用。俄羅斯更有科學家研究利用蝸牛等軟體動物的神經組織,探討治療柏金遜症的可能性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