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6 13:00:00

蟲咬丨蜜蜂叮螫點算好?

分享:
侵略性高的虎頭蜂。(互聯網圖片)

侵略性高的虎頭蜂。(互聯網圖片)

之前同大家介紹過不同種類、夏天常見的昆蟲,以及不幸被牠們叮螫的身體反應與應急處理方法。今次來到另一樣令大家聞風喪膽的「蜂螫」。相當大家也曾試過在郊遊遇上蜜蜂或胡蜂,除非蜂巢被攻擊,基本上蜜蜂不會貿然襲擊人類,因為一旦蜜蜂用尾部針刺,拔出時會連同內臟扯出而亡;反而胡蜂的尾針能夠伸縮自如,原則上能重覆攻擊,侵略性較強,只要在胡蜂方圓5米的警戒範圍,或是誤觸胡蜂巢,就會立即展開攻擊。有統計指每30個被蜂螫的人,就有一個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危及生命!

相關新聞:蟲咬丨家蟻 黃猄蟻 紅火蟻 仲有紅蝽 咬一下分分鐘無命

相關新聞:蟲咬丨蚊蠓傻傻分不清 6種夏天蟲叮咬話你知

怎樣分辨蜜蜂和胡蜂?
好簡單,體形肥短,伴有絨毛的就是蜜蜂;身長腰幼的就是胡蜂類,包黃色的黃蜂、黑色的黑蜂以及虎頭蜂,均可歸類為胡蜂。

蜂螫會有甚麼反應?
蜂針內含神經毒素、蟻酸與組織胺,前兩者會令患處紅腫灼痛,後者會引起溶血或出血現象。如果沒有過敏大多毋須求醫,患處會逐漸消腫;但如果患處持續脹大甚至出水泡,或是被叮後30分鐘內出現昏厥、過敏性休克、噁心、胸痛、因氣管或食道收縮而出現呼吸或吞嚥困難,那就是嚴重的過敏反應,隨時有生命危險。

Ad Block

蜂螫應怎樣處理?
坊間流傳用醋或梳打水清洗傷口,只能提供有限的緩解作用。即時用冷毛巾敷上患處,並用乾淨水沖洗及保持傷口清潔。要留意,蜂螫時毒素會經蜂針注入身體,同時蜂針或會殘留在皮膚上,如果能及時拔除,痛楚和嚴重程度也能減輕,惟蜂針較細也不堅硬,不建議用指甲拔除,萬一拔除不了反而增加毒素注入的風險,可考慮用提款卡等硬卡片將其刮走。

遇到胡蜂點算好?
一定要冷靜並慢慢離開,因為愈跑動或愈大呼小叫,更易觸動蜂群反應來進行攻擊。

Ad Block
蜜蜂一般河水不犯井水。(互聯網圖片)

蜜蜂一般河水不犯井水。(互聯網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