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5 04:30:00
日報

行樓梯卡卡聲 半膝關節置換延關節壽命

分享:

日常生活中,少不免要上落樓梯,但當行樓梯時感到膝頭痛,可能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骨科專科醫生何嘉棋指,「當膝關節嚴重退化致無法單靠藥物治療,患者可考慮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由醫生評估患者適合半膝或全膝人工關節置換,以減輕痛楚,維持生活質素。」

膝關節液會隨著年齡流失,加上肥胖或受傷勞損等因素,會導致軟骨老化磨損,造成膝關節疼痛變形。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上落樓梯、蹲下或天氣潮濕時,都會感到膝痛,無法久站,甚至出現O形腿。


早期減症狀防惡化
醫生會按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及需要等,考慮治療方案。何嘉棋表示,「膝關節退化是無法逆轉的結構性破壞,有部分患者只希望減輕痛楚,加上較少機會長時間走動,或不欲開刀,都會選擇非手術治療。」

患者確診退化性膝關節炎初期,醫生會建議患者減肥、強化肌肉及減少進行劇烈運動。至於藥物治療,以減輕症狀及防止病情惡化為目標,醫生會先為患者注射透明質酸,一般能減痛五成。惟若情況惡化或未有改善,醫生或會注射富血小板血漿(PRP),當中有針對膝蓋的抗發炎蛋白,可減痛約六成。

何嘉棋指半膝關節置換有康復快的優點。

何嘉棋指半膝關節置換有康復快的優點。

康復快住院時間短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分別有半膝及全膝關節置換可選擇,何嘉棋解釋,「如患者是60歲以下,希望較快康復能早日上班,或是80歲以上,希望縮短手術時間,在膝蓋情況容許下,可以選擇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因為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的麻醉時間、住院時間及復康需時都較半膝關節置換長一倍。」

此外,如接受了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日後有需要更換時,可轉而接受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而患者於60歲或之前已接受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若需要再次復修,手術的時間及風險都會比半膝更換全膝人工關節大。


壽命可達15年
現時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可選用固定式或活動式半膝人工關節,一般而言只有一至兩成患者適合接受固定式半膝人工關節,活動式半膝人工關節則有約四至五成患者適合。不論固定式或活動式半膝人工關節,只要適合接受手術,人工關節的壽命都可達10至15年。

何嘉棋憶述一名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女患者,在辦公室任雜務員的她,於五十多歲時因膝關節疼痛,無法經常在辦公室走動,遂轉職文員,並開始求診。她曾注射透明質酸,惟不久後已沒有效用,其後轉為注射富血小板血漿,痛楚有所改善。當考慮過健康狀況等因素後,決定接受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現已完成手術數月,步行及追巴士等也不成問題。

活動式半膝人工關節會適合較多患者使用。

活動式半膝人工關節會適合較多患者使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