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07 04:30:00
日報

術後戒口定進補?充足營養助復原

分享:

每人一生中或多或少有機會經歷手術,不論手術大小,一般會對身體造成耗損。因此,坊間常流傳手術後需加以進補,為身體提供額外能量,亦時有聽聞術後須戒食雞蛋和海鮮等食物,以防影響傷口愈合,究竟這些說法是真的嗎?

外科專科醫生張沛邦表示,「病人完全戒食或減少進食部分類別的食物,可能會減少各種營養的攝取,有可能影響復原進度。」而盲目進補亦未必能補充合適營養,病人宜諮詢專業意見,以助身體更快康復。

術前禁食期不宜過長

一般而言,成年患者在接受涉及麻醉程序的手術前,建議最少6個小時不宜進食,以防食物在麻醉期間倒流到食道,繼發吸入性肺炎。惟一些國際營養相關指引指出禁食期不宜過長,以免造成營養不良,影響術後復原速度。患者於禁食期前亦應保持均衡飲食,以攝取充足熱量及氨基酸備用,助身體撐過手術及術後修復。

術後清醒一般可進食

接受手術後的患者尤其需要蛋白質、脂肪、維他命A、C、E及鋅等營養,以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幫助抗炎及促進細胞生長。張沛邦指出,「患者在手術後,一般清醒後已可如常進食,惟須避免飲酒、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及辛辣食品。」大多患者術後胃口欠佳,部分或進食困難,可考慮食用較易吞嚥的流質或軟質食物,照顧者亦可把食物磨成蓉或煮腍,以助吞嚥及消化。

營養不良阻復原

代謝風險為住院期間導致死亡的因素之一,張沛邦提醒,「手術時間較長和大型手術的病人因腸胃停頓了一段時間沒有蠕動,消化系統復原需時,因此他們的食慾及消化能力亦相對較差。」而大型手術、深切治療、有慢性疾病及年長病人的住院時間或會延長,他們更易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增加術後感染或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營養療法助補充

一旦發現有術後營養不良的風險,可及早透過營養療法補充營養,如飲食中未能提供足夠營養,則可透過靜脈注射營養液,補充氨基酸、脂質、葡萄糖及維他命等營養素。脂質包括魚油、中長鏈三酸甘油酯、橄欖油及大豆油,含有魚油的脂質組合具抗炎作用。不同個案的營養需求亦有分別,病人可告訴醫生食慾減退的原因,如疼痛等,醫生可處方相應藥物紓緩症狀。病人亦可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以補充合適營養,助更快傷口愈合及身體康復。

術後須避免飲酒、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及辛辣食品。

術後須避免飲酒、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及辛辣食品。

張沛邦指術後不應胡亂戒口或進補,可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張沛邦指術後不應胡亂戒口或進補,可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術後戒口定進補?充足營養助復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