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7 04:30:00
日報

近視防控 保護學童眼睛

分享:

新冠肺炎肆虐,全港學生足足放了5個月悠長假期在家抗疫,不少孩子的近視也在不知不覺間大幅加深,皆因每天對住電腦屏幕上視像課最少一兩小時,加上戶外活動大減,多以打機、看書、看電視解悶。香港眼科視光師學會會長伍尚舜博士表示,「早前有家長帶子女驗眼,發現近視在不足半年間已由100度增至200度,加深速度較一般一年才增加75至100度足足快了超過一倍。」

伍尚舜指最近有學童因在家避疫,近視快速加深。

伍尚舜指最近有學童因在家避疫,近視快速加深。

伍尚舜續指,「香港學生學習壓力大,使用電子產品時間亦多,6歲有近視比率逾18%,9歲近視比率超過50%,12歲近視比率更逾六成,情況令人憂慮。不少家長意識到及早為孩子定期驗眼,採取『近視防控』措施的重要性。」

提防變深近視
大部分幼兒出生時會有100至200度遠視,但隨着兒童成長,眼球逐漸長大,到6、7歲後遠視便會逐漸減退,但若兒童在4、5歲驗眼時已經無遠視「墊底」,即意味着他們有較大可能提早出現近視,家長應該開始提防。此外,如父母雙方也有近視,不論深淺,其子女有近視的機率更會超過六成。

伍尚舜指出,「近視加深所帶來的問題絕對不是眼鏡片愈加愈厚這麼簡單,眼球因為近視加深而拉長,當近視深至600度或以上,患上眼疾包括黃斑點病變、青光眼、視網膜脫落的風險亦會增加。所以及早在兒童期做好近視防控,避免成為大近視一族,極為重要。」
 

戶外活動有助減慢近視加深。

戶外活動有助減慢近視加深。

增加戶外活動
以往,很多人認為多看綠色的景物,如花草樹木有助預防近視,近年已有研究證實,當中預防近視的關鍵並非綠色東西,而是戶外的光線。因為陽光能刺激身體分泌多巴胺,有助抑制眼球拉長而造成近視。研究顯示,若每天能比平常增加1小時的戶外時間,或每周能增加約7小時的戶外時間,出現近視的風險可減低四成。

所以,最天然和低成本的防控近視方法就是讓孩子往戶外走動,那管只是放學後行行公園,或在公園裡跑跑跳跳,讓身體吸收一下陽光和新鮮空氣,對身心靈和眼睛健康的效益也極大。


光學離焦技術
此外,透過佩戴有矯視功能的眼鏡也能有效控制近視,有關鏡片利用光學原理,既可糾正有近視問題的中央視線區域,使視線回復清晰對焦,且因鏡片外圍加入光學離焦設計,周邊視野的影像便會投射到視網膜前面,引導眼球不會追着眼底的影像而愈生愈長,從而達至減慢近視加深的效果,平均減慢速度近六成。除了眼鏡片外,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亦有相近的控制近視功效。

另外,角膜矯視隱形眼鏡則是最早獲科學數據證實能有效控制近視的方法,其原理是透過晚間佩戴特別設計的硬性隱形眼鏡片,改變角膜形狀和弧度,從而改變視網膜外圍影像的焦點,減慢近視加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