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9 04:30:00
日報

退化性膝關節炎 注重保養減痛楚

分享:

很多中老年人士,都有膝關節痛的問題。不少人以為「年紀大機器壞」而沒有及時治療,以致活動能力下降,生活受限。註冊中醫師蔡曉欣指,針灸有助減緩患者關節痛楚,同時應注重日常保養,減慢退化速度。

在沒有外傷碰撞的情況下,會出現膝關節疼痛或腫脹,但當膝關節活動一會之後,疼痛會稍為緩和;而活動太多或承受重量時,疼痛又會加重。同時膝關節活動度減低,活動的時候可能會有聲響,容易出現關節僵硬,尤其在早上起床時更加明顯。蔡曉欣表示,「50歲或以上的人士如出現上述的症狀,很大可能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可作膝部的X光或者CT檢查以助確診。」

屬痹證範疇
在中醫角度而言,退化性膝關節炎屬於「痹證」的範疇,發病機理主要分為不通則痛和不榮則痛兩種。蔡曉欣解釋,「不通則痛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好像塞車一樣,風寒濕熱或者瘀血等致病因素阻塞於關節之間,引致經絡不通,氣血運行不暢而出現疼痛。不榮則痛就是因為氣血不足,經絡空虛,筋脈失養,就好像土地貧瘠,樹木沒有充足的營養而枯乾一樣。」

每周針灸一至兩次
蔡曉欣續指,「中醫處理膝關節疼痛的治療方法,主要有針刺、拔罐、艾灸等。」治療膝關節疼痛的穴位以梁丘、血海、內外膝眼、陰陽陵泉等為主,針刺和拔罐具有疏通經絡,行氣活血,舒筋止痛的效果。「針灸的頻率一般建議在每周一至兩次左右,疼痛明顯時可每周兩次,疼痛減緩後可每周一次,不宜過於頻繁。」

Ad Block

除了針灸治療之外,患者應更注重膝關節的日常保養。蔡曉欣認為,「首先,須減少膝關節的勞損和負荷,避免長時間保持相同的姿勢,包括久行、久站、久坐、蹲下等動作。要避免劇烈運動,但是亦不可以完全不做任何活動,以免加速膝關節的退化。建議散步、踏單車、太極等較輕鬆的運動為主,以運動後第二天沒有感到太疲累為適度。所以提倡每日需要行一萬步這個說法,只屬於一個參考數值,對於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人士,需要按照自己的情況作出調整。」

Ad Block

最後,患者亦應好好保護關節,例如穿著運動鞋外出、利用直傘或手杖輔助走路、用手推車幫助拿重物、天氣寒冷時注意膝部保暖,有需要時可熱敷,以減少疼痛和減緩膝關節退化的速度。

在這些穴位作針灸,有助減少痛楚。

在這些穴位作針灸,有助減少痛楚。

蔡曉欣指退化性膝關節炎毋須以每日一萬步作目標,應按自己情況而定。

蔡曉欣指退化性膝關節炎毋須以每日一萬步作目標,應按自己情況而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