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8-10 04:30:00
日報

逾半中年發病 戒煙預防頭頸癌

分享:

癌症之中,有一類稱為頭頸癌(Head and Neck Cancers),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頭頸癌每年有超過1,600宗新症,逾半是鼻咽癌。而差不多一半的患者,初診時年齡介乎40至59歲的「黃金年齡」,因此絕不可忽視。
 

李兆康指不少患者在中年發病,對家庭影響甚大。

李兆康指不少患者在中年發病,對家庭影響甚大。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兆康表示,頭頸癌一般包括鼻咽、鼻竇、口水腺、咽喉、聲帶等位置的癌症,而甲狀腺癌則大多不包括在內。上述癌症不但位置相近,也有其他共通之處,李兆康指出,「除了鼻咽癌和口水腺癌之外,大部分的頭頸癌都和吸煙有很大的關係,所以預防頭頸癌首要是戒煙。另外一個成因,就是和感染HPV病毒有關,即和引致女性子宮頸癌同一類的病毒。」


徵狀視乎位置
頭頸癌的病徵,主要視乎腫瘤的位置。例如鼻咽癌,病徵可包括流鼻血、鼻塞、頭痛、聽力模糊等,又例如咽喉癌,會導致病人吞嚥甚至呼吸也有困難,他們普遍亦會發現頸部有淋巴腫脹,諮詢醫生、接受檢查從而發現有腫瘤。

若懷疑有頭頸癌病徵,一般會安排做咽喉內窺鏡檢查,看看鼻咽、咽喉等位置有沒有腫瘤,其次就是從電腦掃描、磁力共振以及正電子掃描等,判斷腫瘤影響的範圍,以及有否轉移的情況發生。


跨專科治療
治療方面,李兆康表示,大部分頭頸癌都是採取跨專科治療(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的方法處理,「即可能要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再配合術後放射治療或化療以控制病情。而頭頸癌中最多的鼻咽癌,早期根治率高,一般靠放射治療和化療根治。」不過,如頭頸癌確診時已是第四期,一般來說醫生會建議先採用化療甚至加入標靶治療控制病情,再視情況是否加入其他療法。

Ad Block


保持口腔清潔
至於近年愈來愈受注目的免疫治療,也有研究應用於頭頸癌,暫時來說並不是頭頸癌的主要醫治方法,因為至今的研究數據,仍未證實免疫治療適合用在頭頸癌的第一線或第二線治療。「但隨著免疫治療可以合併化療一起使用,相信將來免疫治療在頭頸癌的治療上也會有一定作用。」李兆康說。

近年關於頭頸癌的研究很多,例如美國有研究發現,保持口腔清潔,包括缺牙少於五顆、每年看一次牙醫、每天刷牙、沒有牙周病等,患頭頸癌的風險較低。但嚴格來說,預防頭頸癌最重要的,仍是戒煙及避免感染HPV。

Ad Block
除戒煙外,保持口腔清潔健康也有助預防頭頸癌。

除戒煙外,保持口腔清潔健康也有助預防頭頸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