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2 04:30:00
日報

過度暴曬易出唇上黑斑

分享:

隨著地球暖化,室外紫外線愈見強烈。曬得太陽多,不但容易出斑,唇上更可能長出黑斑。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大部分唇黑色素斑都屬於良性,但若黑斑快速變大、出血無法痊愈,便有可能患上惡性皮膚癌,因此一旦出現唇黑色素斑,應及早求醫,排除嚴重疾病的可能,及早作出適當處理。醫生又提醒,市民戶外活動時做護膚措施的同時,別忘記為嘴唇做足防曬。

18歲的Selina熱愛戶外活動,經常與陽光玩遊戲。最近發現唇上長出點點黑斑,不痕不痛,媽媽在網上查看,驚怕她患皮膚黑色素癌,便急急帶她向皮膚科醫生求診。醫生經詳細檢查及切出組織化驗後,幸而證實是普通的唇黑色素斑。為免影響外觀,她最後接受激光治療把黑斑除去。
 

胡惠福指黑斑可以由不同原因引起,若有疑慮應及早求診。

胡惠福指黑斑可以由不同原因引起,若有疑慮應及早求診。

多為唇黑色素斑
胡惠福指出,「嘴唇出現黑色斑點,多數是唇黑色素斑,即黑色素異常積聚在嘴唇,病理上屬於黑色素功能旺盛,但黑色素細胞數量不變。」唇上黑色素斑屬於良性的皮膚黏膜問題,通常是因為受到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所引致,在膚色較淺人士中較為常見。唇黑色素斑常見於女性下唇,呈現黑色斑點,多數單一出現,直徑為1至8毫米不等。


數量多小心嚴重疾病
當有多個黑色素斑點出現在嘴唇,甚至口腔黏膜時,便有可能是吸煙、補牙粉造成的色素沉澱,也有可能由黑色素細胞堆積形成的黑色素痣,屬於良性腫瘤;但亦可能由較嚴重的愛迪生氏症、黑斑息肉症候群所引起,因此一旦出現唇黑色素斑,應先找醫生診治,以策安全。
如果發現嘴唇黑斑快速變大、體積增加,呈現不同顏色、上下左右不對稱、黑斑邊界不規則,甚至出現潰瘍、結痂出血無法痊愈的情況,更有可能患上嘴唇黑色素瘤,這屬於惡性皮膚癌病變,需要盡早求醫。

過度暴曬或會在唇上形成黑斑。

過度暴曬或會在唇上形成黑斑。

做好防曬勿舔口水
若只是普通唇黑色斑,可以激光治療除掉,但如果繼續長時間曬太陽,一樣可以再出斑。胡惠福稱,「嘴唇的防曬是其中一個常被忽略的部位,容易乾燥、爆拆、出黑斑,戶外活動前,應用不含香料、防曬系數達30的潤唇膏。」

一旦曬傷嘴唇,可先塗潤唇膏保濕,但要避免用薄荷成分以免刺激曬傷位置。若出現水泡或嚴重情況,便應盡快求醫。胡惠福提醒市民,用舌頭舔乾燥的嘴唇會出現反效果,口水本身是刺激物,反而削弱了唇上的皮脂保護層,令嘴唇變得更乾,多飲水也有幫助保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