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6 04:30:00
日報

長時間戴口罩 釀玫瑰痤瘡惡性循環

分享:
玫瑰痤瘡患者Kisa(左)及陳俊彥(右)。

玫瑰痤瘡患者Kisa(左)及陳俊彥(右)。

疫情除影響了生活習慣和模式,每天戴著口罩也令一些皮膚問題加劇。最近便有研究指出,六成玫瑰痤瘡患者在疫情期間病情惡化,更令生活質素進一步下降。故患者如發現情況轉差,或懷疑患上玫瑰痤瘡,應該及早求醫,接受適當診治。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表示,玫瑰痤瘡影響全球約5.46%的成年人,臨床上較常見於20至40歲發病,「患者面部皮膚會泛紅,或長出丘疹,影響外觀。發病成因未完全明確,而且每個患者也不盡相同,但相信與家族病史、存在於皮膚的蠕形蟎蟲、幽門螺旋菌、免疫系統對細菌有過度反應有關,又或蛋白質『抗菌肽』也可令患者皮膚發紅和腫脹。」

4種分型
玫瑰痤瘡分為4大類型,陳俊彥解釋,「面紅型的患者會於緊張、焦慮時突然血管擴張而臉部泛紅,亦可能發展至長期泛紅,又或顏色變深如紫紅色等;丘疹型患者則在泛紅以外出現凸起的丘疹或膿皰;病情經過多年,或演化成鼻瘤型,軟組織不規則增生形成『酒渣鼻』;另還有眼睛型,有50%至75%患者眼睛受影響,有乾澀、眼痕、眼黏膜紅腫等徵狀。」

疫情下徵狀加劇
去年底至今年初一個專為玫瑰痤瘡患者而設網上問卷調查,發現有63%人因戴口罩而令症狀加劇,例如持續泛紅、爆發範圍更廣等,但只有三分一人曾求診,逾半患者選擇以口罩遮面、四成減少外出。陳俊彥指這或使病情愈發嚴重出現惡性循環,以及影響社交。另一個意大利的研究也發現,患者戴口罩6周後,病情均有惡化跡象,同時生活質素顯著下降。

Ad Block

及早診斷治療
為避免出現持續性紅斑、留下永久疤痕,甚至影響視力,陳俊彥建議患者及早診斷和治療,「先避開誘發玫瑰痤瘡的風險因素,包括減少攝取酒精、咖啡因、辛辣、朱古力及芝士等食物和飲品;避免試用新的護膚品或化妝品,以免當中香料刺激皮膚;也要避免暴露於紫外線之下。」

此外,醫生會針對不同症狀安排治療,如使用溴莫尼定凝膠等收縮血管,丘疹問題則可用外塗杜鵑花酸或抗生素甲硝唑凝膠,情況嚴重或要用上口服異維A酸等。另一方面,蠕形蟎蟲在玫瑰痤瘡患者的皮膚上較常見,密度亦較一般人高8倍,故醫學界認為牠們在玫瑰痤瘡發病機理中有一定角色。醫生會因應需要處方外塗藥物伊維菌素,以降低蠕形蟎蟲的密度及抑制其生長,研究亦發現伊維菌素有助改善丘疹膿皰問題。

Ad Block
美國國家玫瑰痤瘡協會建議多做運動及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

美國國家玫瑰痤瘡協會建議多做運動及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