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4 12:00:00

長生不老可實現?美研究發現控制細胞衰老方法

分享:
長生不老有可能發生?(互聯網圖片)

長生不老有可能發生?(互聯網圖片)

長生不老可能不再是夢,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UCSD)研究酵母細胞時,觀察到同樣的細胞卻會以兩個不同的方式老化,從而發現重編分子電路及DNA,可以操控細胞老化的進程,可能成為延長人類壽命的方法。

在了解不同細胞是否以同一速度和原因老化時,研究人員發現,即使由相同遺傳製造的細胞,在同樣的環境下,卻會以不同方式老化。他們利用電腦模擬及微流控(Microfluidics)等方式,辨別出約一半酵母細胞會因為細胞核衰退而老化,另一半酵母細胞則因為供應能量的線粒體功能不良而逐漸衰敗。

研究人員分析細胞如何選擇衰老的方式時,又進一步發現每條衰老途徑的分子過程及關係,最終揭示有一條與電器電路相似的分子電路,掌控細胞老化。研究人員於是建立電腦模型,利用模擬程式重新編寫分子主電路及DNA,這樣老化過程便可由人操控,成為新的老化途徑。相關研究結果已於《科學》期刊發表。

參與研究的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分子生物學副教授郝南表示,今次結果揭示,透過基因設置或藥物去修改人類細胞的衰老模式,或許可以有效推遲衰老,從而延長人類壽命。研究人員正計劃進一步試驗有關的理論,若成功便會開展人體試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