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25 21:57:00

跑步傷膝蓋等4大常見傷害 教你預防受傷長跑長有

分享:
長跑|常見痛症 預防有法

長跑|常見痛症 預防有法

渣打馬拉松2024(渣馬)在2024年1月21日舉行,唔少跑手已操長課積極備戰。跑步好處有很多,既可減肥,又有助保持心血管健康,是港人熱愛的運動項目之一,每晚在街上都會看見有不少人慢跑,甚至會挑戰自己,參加不同的馬拉松賽事。不過,在訓練量增加或者愈跑愈密、愈跑愈長時,如果跑步姿勢不正確,容易引起各式各樣的痛症,入門人士慢跑時更加要注意。

跑步膝蓋外側痛:髂脛束症候群ITBS

髂脛束症候群ITBS是這近年跑步或做運動十分「流行」的名稱,意指大腿外側的一層筋膜,於接近膝關節的位置,因為跑步時反覆摩擦引致發炎和腫脹。引起此症原因,主要有跑姿不正確、下肢內旋、臀部肌肉過弱有關,因此利用按摩滾筒按壓髂脛束,只可收一時之效,要長遠解決問題,應訓練臀部肌肉以減低髂脛束的張力,同時應找合資格的長跑教練,去糾正跑步的姿勢。

相關跑步文章:髂脛束症候群知多點

 

▼帶氧運動6件事▼

跑步等帶氧運動6件事。(am730製圖) 跑步等帶氧運動6件事。(am730製圖) 跑步等帶氧運動6件事。(am730製圖) 跑步等帶氧運動6件事。(am730製圖) 跑步等帶氧運動6件事。(am730製圖) 跑步等帶氧運動6件事。(am730製圖) 跑步等帶氧運動6件事。(am730製圖)
Ad Block
髂脛束症候群近年時常聽到,要徹底解決,應從臀部肌肉及跑姿著手。

髂脛束症候群近年時常聽到,要徹底解決,應從臀部肌肉及跑姿著手。

膝痛|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又稱「跑者膝」,即臏骨(俗稱「菠蘿蓋」)附近的位置疼痛,原因是跑步時在大小腿屈曲伸直期間,臏骨滑動的軌跡不正確,與附近的組織增加摩擦所致。可能是膝蓋活動太多、大腿肌力不均等造成。因此長跑訓練時,不可一味跑步,同時需要作肌力訓練,簡單如深蹲、弓箭步、肩橋等,大腿前後的肌肉都要練到。強化了跑步肌肉後,每一位跑者便可加強耐力和爆發力。

▼安全運動原則不傷膝▼

安全運動原則不傷膝。(am730製圖) 安全運動原則不傷膝。(am730製圖) 安全運動原則不傷膝。(am730製圖) 安全運動原則不傷膝。(am730製圖)
Ad Block

跑步傷害:阿基里斯腱炎

阿基里斯(Achilles tendon)腱炎即小腿後側近腳跟位置發炎,若長期反覆出現炎症,有可能造成阿基里斯腱斷裂,不少運動員因此提早退休,所以若感到該位置有紅腫熱痛,就必須好好治理。以腳尖先觸地的跑者,又或突然增加運動量,都有可能引起阿基里斯腱炎,要預防受傷的話,跑步前後的熱身和緩和十分重要,尤其要伸展小腿後方的比目魚肌和腓腸肌。

相關文章:注射濃縮血小板 治療肌腱炎

Ad Block
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粗的筋腱,要好好保護。

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粗的筋腱,要好好保護。

足底筋膜炎症狀

足底筋膜炎相信很多人都十分熟悉,一般痛點在於腳跟骨與足底筋膜連接的地方,而典型徵狀是起床踩地一刻劇痛,走一會可紓緩,但走太遠又開始痛,坐下休息一會,起步的一刻又劇痛。如屬扁平足或高足弓人士,選用合適的鞋墊可以減少足底筋膜炎風險;另要經常伸展小腿肌肉、踩高爾夫球來回滾動以放鬆足底筋膜,以及用腳抓毛巾等練習,強化腳趾至足弓肌肉,均有助減少復發。

相關文章:先天腳患 常穿高跟鞋 易患足底筋膜炎

跑步量突然提升,容易患上足底筋膜炎,緊記訓練應循序漸進。

跑步量突然提升,容易患上足底筋膜炎,緊記訓練應循序漸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