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3 10:00:00

關燈睡覺有原因 提升褪黑激素助安眠

分享:
褪黑激素與光兩者是「死敵」,所以睡時關燈,加上睡前一小時開始不玩手機、看電視或用電腦,都有助身體分泌褪黑激素。(互聯網圖片)

褪黑激素與光兩者是「死敵」,所以睡時關燈,加上睡前一小時開始不玩手機、看電視或用電腦,都有助身體分泌褪黑激素。(互聯網圖片)

良好的睡眠質素,不但有益身體,令人更有精神;而足夠的褪黑激素良則不僅有助睡眠,也有利於健康,幫助預防各種疾病埋身。原來褪黑激素與光兩者是「死敵」,所以睡時關燈,加上睡前一小時開始不玩手機、看電視或用電腦,都有助身體分泌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並不是安眠藥,不會讓人即時入睡,而是降低人體覺醒的狀態,讓身體進入休息的模式,以達助眠的效果。而身體分泌褪黑激素的水平與光量成反比,睡前或睡時光線愈充足,則褪黑激素量便愈低,故此晝夜的分泌可相差10倍以上。也因此,一般人關上燈時會睡得更熟,而睡前少用發光的電子產品,亦有助減少失眠問題。

別以為腿黑激素只影響睡眠,其實它也與健康有很大關係。這種荷爾蒙主要由大腦松果體分泌,而脊椎、腸道等地方也會分泌,並參與身體各處的運作及調節,包括了抗氧化、抗自由基等,同時亦有助於刺激造骨細胞,幫助骨骼在建造和代謝中維持平衡。

除了身體自行分泌外,大家亦可從食物補充褪黑激素也可以用吃的方式補充,如香蕉、蕃茄、燕麥等穀物、牛奶、果仁等有助分泌色胺酸的食材,有利促進褪黑激素的分泌和合成,而維他命B6也有助褪黑激素分泌。至於褪黑激素保健產品就宜諮詢專業意見後才好食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