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5 14:00:00

電視睇壞腦丨久坐看電視 大腦灰質減少 證長輩所言非虛

分享:
「電視睇得多壞腦」,原來真有其事!(互聯網圖片)

「電視睇得多壞腦」,原來真有其事!(互聯網圖片)

相信大家都試過俾長輩訓誡,指睇太多電腦會「壞腦」!或許長輩所言非虛!事關上周四於「美國心臟協會流行病學、預防、生活方式和心臟代謝健康醫學會議」上發表的研究,指出經常看電視娛樂的中年人,日後其協調、推理和記憶力下降的風險更大,隨著年齡增長,即使適度的電視觀看量,也跟認知測試的較差表現有關,研究人員從參與者的大腦掃描發現,他們大腦掌管記憶和認知力的灰質減少,也有腦萎縮的趨勢。

首席研究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和流行病學助理教授Priya Palta認為,「看電視本身並不一定對大腦健康有害,但它可能是久坐行為的替代指標。」眾所周知久坐不動會增加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病風險,而大腦同樣由血管供應養分,血管出事,日積月累會導致不同程度的腦損傷。

科研人員進行社區動脈粥樣硬化風險研究,了解動脈粥樣硬化對社區健康的影響。研究涉及近6,500名參與者,他們傾向於在1980年代中期至1990年代中期的約6年時間內,觀看大約相同時數的電視,並隨著年齡增長,為參與者進行一系列大腦測試,結果及現中度或大量看電視的參與者,他們認知功能下降幅度約為7%。

另外兩個類似研究,紐約大學流行病學教授Kelley Pettee Gabriel對有看電視習慣的參與者進行腦部追蹤變化,發現經常看電視的人,在生命最後的十多年間出現腦萎縮情況,大腦灰質減少影響肌肉控制、視聽和推理決策能力。

Ad Block

至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行病學系博士後研究員Ryan Dougherty的研究,則表明年輕至中年經常看電視,跟晚年大腦灰質減少有所關係,「我們發現每觀看電視一小時,他們平均損失約0.5%的灰質,情況跟長者每年的腦退化率相似。」

雖然3項研究並未能確立看電視如何影響大腦,但科研人員認為是一個重要發現,因為大眾普遍認為癡呆症始於中年,但原來某些更早開始的習慣,已能對大腦造成長遠影響,因此應及早減少久坐,呼籲大家平日多做活動舒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