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01 13:45:00

面油丨30歲開始老人味上身原因?皮膚出油發臭 3招解決方法

分享:
老人味不是老人獨有,成年人只要年過30,就有可能出現這種代謝臭味。(互聯網圖片)

老人味不是老人獨有,成年人只要年過30,就有可能出現這種代謝臭味。(互聯網圖片)

上討論區見到有女生發帖求救,指男朋友皮脂分泌旺盛,容易油光滿面,有次搣佢塊面除了觸感油油腍腍外,指間還殘留油臭味;此外男朋友就算用不同種類洗髮劑,頭皮頭髮仍有一陣「麥當勞炸薯條」的油膱味,苦惱解決方法。

這種臭味有別於體臭,而是俗稱「老人除」或「老人味」的加齡臭。

老人味原因 不是老人獨有

之所以叫「老人味」,是因為隨著新陳代謝減慢,皮脂氧化所產生出的油臭味,而一般會在中年人或老友記出現。然而老人味並非年齡才會出現,就算是女性,只要年過30歲之後也有可能出現。只要皮脂分泌旺盛的地方,殘留皮膚表面的代謝產物脂肪酸和過氧化脂質,因為氧化反應而轉變成「壬烯醛」,令出油部位散發出像髮蠟、油膱、舊書的老臭味;如果有吸煙或酗酒習慣,老人味會更加濃烈。

羅漢果功效|護膚、降血壓、化痰(am730製圖) 羅漢果功效|護膚、降血壓、化痰(am730製圖) 羅漢果功效|護膚、降血壓、化痰(am730製圖) 羅漢果功效|護膚、降血壓、化痰(am730製圖)

踢走老人味方法3招

老人味源自皮脂氧化反應,只要對症下藥,由減低皮脂分泌、抑制氧化和辟味三管齊下,便可有效減低老人味的困擾:

  1. 減低皮脂分泌:流汗時記得抹乾汗水,另外從飲食習慣入手,少食肉類、油膩、煎炸和重口味食物;少沾酒類,因為酒精能損肝功能,導致增加皮脂分泌。
  2. 抑制氧化:最直接是平日多攝取具抗氧化作用的營養素,如紅蘿蔔、番茄、綠茶等含有維他命A、C、E及多酚類。
  3. 辟味:原來葉綠素有抑制包括口臭、體臭及老人味的作用。

至於洗頭後仍有臭味的問題,日本有研究發現壓力會促進頭皮分泌產生臭味的脂肪酸,因此應試從日常生活減壓開始。另外洗頭時不妨用洗髮油為頭皮按摩,放鬆頭皮,也能減低這種代謝臭味的產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