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13 06:00:00

食剩藥物 如何處理?

分享:

有病求醫,按時服藥,是治病不變定律,但有時醫生會給病人備用藥,有些不痛不用食,有些已退燒就不用食,還有去旅行時傍身的成藥,結果剩下的藥物愈儲愈多,甚至過期了,那應該隨手丟掉,還是有更好的方法處理?

根據2013年立法會文件,環境局回應有否計劃透過教育宣傳,推動市民適當處理家居醫療廢物,以減低對環境污染時表示,認為更有效的管理方法是在源頭實施有效措施,減少剩餘或過剩而須棄置的情況,並稱在個別情況下,例如病人剩餘大量藥物,醫管局會提供所需協助,回收及棄置由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或診所配發的藥物。

與家居廢物一起丟
不過,曾有傳媒試用上述回收措施,結果全部被拒收。至去年底,食物及衞生局在回應立法會提問時才表示,政府沒有計劃提供家居棄用藥物收集服務。本報記者亦就此向醫管局查詢,所得回覆為「基於用藥安全原則,公立醫院和診所不會使用已發給病人的藥物。病人及其照顧者毋須退回未經使用的藥物,家居藥餘可與家居固體廢物一併處理」。


至於有否做到源頭減廢藥措施,該局則回覆稱,「於今年1月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屯門醫院推出先導計劃,為60歲或以上獲處方較多藥物的專科門診病人提供覆配藥物服務,由藥劑師定期檢視病人處方和最新情況,以加強病人服務,提升藥物安全,並且避免病人儲存過多藥物,引致混淆和誤用」。就有關該計劃成效,該局則表示,「會適時檢討及優化先導計劃的覆蓋範圍和運作流程,並會逐步推展至其他醫院」。

 

2圖

2圖

用密實袋 6步驟清除
由此可見,港府沒有指引如何丟棄剩藥,市民只有乾擔心藥物在堆填區可能會影響生態。不過,也有熱心市民希望為環境盡一分力,遂找來台灣藥師公會教市民如何清除廢舊藥品的步驟(見2圖):

1. 將剩餘藥水倒入密實袋中;
2. 將藥水樽用水沖洗一下,然後將沖洗過藥水樽的水也倒進密實袋內;
3. 把剩餘藥丸從包裝(包括鋁箔包裝及藥袋等)中取出,全部集中放入密實袋;
4. 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抹手紙等,都放入密實袋內與藥丸藥水混合,防止密實袋被擠壓後液體流出;
5. 將密實袋拉鏈密封,便可隨一般垃圾丟棄;
6. 清洗乾淨的藥水樽及藥袋可以回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