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8 21:50:00

食物中毒|食物受細菌污染 食落肚嘔到七彩

分享:
食物中毒|食物受細菌污染 食落肚嘔到七彩

食物中毒|食物受細菌污染 食落肚嘔到七彩

最近有數宗食物中毒個案,估計由進食生蠔引起。而食物中毒除了因為食物受到細菌污染導致之外,亦可以由生物毒素、化學品等引起,繼而出現屙嘔肚痛、脫水、麻痺等,嚴重更可致命!

 

食物中毒|細菌導致最常見

比較常見的是由細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例如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等,若進食未熟透的肉類或海產、未經加熱殺菌處理的奶、生雞蛋、經人手處理後沒有翻熱的食物如蛋糕等,便有可能食物中毒。細菌性食物中毒常見徵狀為嘔吐、腹瀉、腹痛,或有發燒。如沒有及時治療,可以出現脫水或敗血症等併發症。

生雞蛋若含大量沙門氏菌,可致食物中毒。

生雞蛋若含大量沙門氏菌,可致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河豚毒素可致命

生物毒素引致的食物中毒,在港的原因多為雪卡毒魚類中毒和河豚毒素中毒,前者較常見於產珊瑚魚,後者則來自河豚。雪卡毒魚類中毒患者會出現嘴唇、面、四肢麻痺、冷熱不分、頭暈、胸痛等,即使康復後,若再進食魚類、果仁、酒類等,可以引起病徵復發;河豚毒素中毒麻痺徵狀外,還會有腹瀉、痙攣、呼吸困難等,嚴重可致呼吸衰竭和血液循環系統衰竭,繼而死亡。

化學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大多來源是殘餘農藥,會有頭暈、肌肉無力、麻痺、流眼水、流涎及心悸等症狀。

河豚雖然美味,但進食的話有中毒風險。

河豚雖然美味,但進食的話有中毒風險。

食物中毒|補充水分即時求醫

如果懷疑食物中毒,應及早求診,並補充足夠水分,以免脫水;亦可選擇運動飲品補充電解質。預防食物中毒,購買食物時避免大量囤貨,以免變壞;勿購買過期、外觀異常、沒有遮蓋的食物,也不應向貨源存疑的店舖或小販體買食物。儲存方面,生熟食物要分開放,避免交叉感染;非即時食用的食物要儲在適當溫度之下。食物要徹底煮熟才進食,便可減低食物中毒風險。

 

相關新聞:

6宗食物中毒涉同一來源南非生蠔 食安中心指示業界停售

紅潮|間接影響食物安全 食貝殼類海產或食物中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